索引号:000014348/2019-1752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19-07-15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魏政办字〔2019〕31号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魏县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日



魏县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

专项计划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的通知》(冀政字〔2019〕16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19〕2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减税降费的重大意义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必需之策。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利于减轻我县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对我县进一步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明确责任分工,理清落实减税降费责任界面

根据减税降费工作内容和各部门职责,具体分工为:

(一)县财政局:一是负责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二是牵头推进和组织协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部署实施。三是将2018年以来国家和省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建立目录清单,及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动态更新,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二)县税务局:一是大幅度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二是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升到10万元。95%以上的纳税企业纳入覆盖范围,为民营企业减负松绑。三是推进增值税税制改革,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增值税税负,为企业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对我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五是将近年来出台且依然有效的税收政策,一并纳入清单和台账管理,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三农产业的相关税收政策,用好用足国家扶持创业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研发设计及技术转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教育医疗、惠及民生及全行业等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新旧政策同时发力。六是依托税务系统门户网站等平台,把2018年以来国家、省出台的税收优惠目录清单对外公布,动态更新,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七是通过政策解读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专题辅导,依托税务系统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12366纳税服务热线、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八是要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置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在网上设置政策解读互动板块,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三)县发展和改革局:一是配合财政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于2019年6月底前调整修订相关基金和收费目录清单,巩固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成果,认真落实国家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减轻企业负担的具体举措;二是对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合理调整保留项目的收费标准。三是依托本系统或政府门户网站,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公示,及时动态调整,扩大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

(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发展和改革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推动现行的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性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

(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社会保险费征收主体变化、征收效率提高等因素,落实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

三、加强沟通配合,形成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合力

各单位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强化协调联动。建立部门之间涉税信息需求对接和成果共享机制。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全面、准确地向财政、税务等减税降费责任部门提供相关信息。

(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助提供社会保险相关险种最新政策法规和文件,共同推动社保费优惠政策落实。

(二)县民政局:协助提供纳税人和缴费人婚烟状况信息、提供自助就业退役士兵人员名单,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

(三)县统计局:协助统计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对全县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带来的影响。

(四)县发展和改革局:协助提供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名单,研发费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信息,共同推动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协助提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清单,共同推动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协助提供全县各项贸易类信息和外贸企业名单,共同推动出口退税工作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助提供土地出让、转让,土地报批等业务相关数据,共同推动耕地占用税优惠政策落实,协助提供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信息,共同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印花税减免政策落实。

(六)县生态环境局:协助提供新增排污企业信息,监督性监测数据,环保行政处罚信息等,共同推动环保税有关政策落实。

(七)县住建局:协助提供住房平均交易价格信息,共同推动土地增值税普通住宅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协助提供纳入保障房管理的企业信息,共同推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优惠政策的落实。

(八)县金融工作办公室:协助提供全县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名单及有关数据、经省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名单及有关数据、创业投资企业名单,共同推动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实。

(九)县残疾人联合会:协助提供完成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和申报残保金减免缓的企业名单,共同推动残保金优惠政策落实。

(十)县医疗保障局:协助提供个人负担医药费用等信息,共同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

(十一)县公安局:协助提供户籍人口、同家庭户成员与户主关系、出入境证件、相关出国人员、户籍人口死亡标识等有关信息,共同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

(十二)人民银行魏县支行:协助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升级,加快推进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升级,尽快实现退税审批资料的电子传送,提高退税工作效率;协助提供小微企业贷款等数据,提高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质量。

(十三)县卫生健康局:协助提供有关出生医学证明信息和独生子女信息,共同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

(十四)县教育体育局:协助提供有关学生学籍信息(包括学历继续教育学生学籍、考籍信息)、提供备案的境外教育机构资质信息,共同推动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

(十五)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提供交通运输企业的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经营性客货运车辆登记、保有、注销信息,及时反馈交通运输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四、落实有关要求,确保减税降费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县政府成立魏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

县政府有关部门要组成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明确责任主体,梳理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具体落实。

(二)强化经济研判。对中央已明确的减税降费政策,要抓紧在我县全面落实执行。对中央即将明确的政策,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对需要地方研究确定的政策事项,抓紧摸清情况、确定方案、尽快出台落实。同时,要研究减税降费工作对我县收入的影响,力争做到形势早研判,措施早部署,局势早把控。

(三)健全制度机制。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不断优化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的举措,简化办事程序,精简办理资料,减少办理次数。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税、“最多跑一次”、业务通办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

(四)强化工作督查。要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和审计,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做到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建立通报专报制度,定期将减税降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呈交专报,同时下发通报,强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五)全面考核评估。县减税降费工作小组将制定综合考核评估办法,对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实施考核评估,重点对政策落地情况、减税降费效果、突发问题处理结果等进行考核评价。对政策落实不力、效果不好,以及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附件:魏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成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