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7513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19-07-11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

魏政办〔201937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去冬以来,全县降水比常年偏少,气温比往年持续偏高,日蒸发量大,土壤缺墒严重,有的乡镇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灾,全县旱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当前正值农作物生长关键期,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入夏以来,全县5月份降水仅14.7毫米,比常年减少69%,6月份降水33.8毫米,比常年减少52%,旱情仍在持续加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当前旱情发展趋势,迅速贯彻落实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广泛动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利用生态水网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动用一切抗旱设备和机具全力投入抗旱工作中去,把抗旱灾保生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抗旱工作新进展

(一)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调度。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现有水资源现状和用水需求,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最大限度提取卫河水,争取引岳城水库水入县境,服务于全县抗旱需要;各有关涉农部门要加大在建项目的推进力度,争取早日发挥作用。

(二)协调联动,全力做好抗旱工作。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要组织有关技术人员积极深入到抗旱一线推广新技术、新产品,为农民群众提供抗旱服务;县、乡镇、村农民用水协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切实做到用好水、浇好地、服好务、收好费;县农业农村局要选派技术人员,分包到村、到户,开展农技服务,组织群众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抗旱措施,并加强对当前农作物病虫害、墒情、旱情的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情报和抗旱动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抗旱保苗措施;县供销部门做好农资的储备和供应;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做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县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时为农民生产提供或发布气象信息,适时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力、石油等部门要保障抗旱工作的电力、油料供应;县金融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及时高效为农业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调联动,通力配合,全面掀起抗旱工作的高潮。

(三)加强灾情的测报、统计和救助。县气象部门要加大天气信息的测报频次,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实行人工增雨措施;各乡镇要明确专人做好各自行政区域内的旱情统计上报工作;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做好全县的灾情汇总并按规定程序进行上报,同时要积极争取抗旱物资和资金,超前谋划安排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抗旱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高认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抗旱工作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把当前的抗旱工作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力量到位。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临抗旱工作一线,组织领导群众抗旱救灾。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抗旱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为全县抗旱救灾工作服务,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帮助。

(二)加强宣传。采取各种有效途径,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加强抗旱减灾工作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魏州时报》等媒体要及时宣传报道抗旱动态,切实为全县的抗旱减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强化督导。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各乡镇抗旱督导力度,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走访了解等多种形式,全面督查各乡镇抗旱工作进展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


链接:魏县水利局解读《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