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0645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18-01-23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通知



魏政办字〔2018〕5号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3日




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2017—2020年)


为全面落实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加快我县质量品牌培育、提升和壮大,根据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意见》(冀政发〔2016〕3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6〕160号)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邯郸市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邯政办字[2017]14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第九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创新融合、聚焦转型、跨越赶超,努力提升我县优势产品、先进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县强民富,绿美水秀,城乡一体化冀鲁豫三省交汇区域新兴中等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目标

通过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品牌提升,以质量品牌提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县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由制造大县向制造强县的迈进。确保到2020年,我县各项质量指标均有大幅度提升,品牌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质量整体水平进入全市前列。

——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2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药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

——培育1个中国弛名商标。

——省名牌产品数量达到9项以上,省优质产品数量达到8项以上,省服务名牌数量达到2项以上,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达到6项以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项以上,省优建筑工程达到2项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知名品牌培育。围绕装备制造、木材加工、废旧物品回收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推行更高质量标准,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并推广实施。到2020年,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工程领域,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4家企业,培育1个中国驰名商标。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优产品和服务名牌,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到2020年,省名牌产品数量达到9项以上,省优质产品数量达到8项以上,省服务名牌数量达到2项以上,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达到6项以上。全力打造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整体品牌形象,加大农业类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达到2项;创建河北省良好行为试点企业达到2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1项以上,省优建筑工程达到2项以上。另外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成长,围绕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智移云”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一批公共研发、设计和服务平台;在技术改造项目中优先安排新产品研制、产品共性质量问题攻关和产品公共质量保障能力建设等项目。(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农牧局、县农办、县住建局、县市监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县水利局、县财政局)

(二)促进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在汽车、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工艺优化和关键共性质量技术攻关,力争尽快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3%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6%、药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2以上,推动我县加快进入制造强县q行列。(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市监局)

(三)开展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建设一批消费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引导企业瞄准市场消费需求和技术发展前沿,采用先进设计理念,不断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到2020年消费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3%以上。(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市监局)

(四)提升农产品质量。全面推进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标准化生产,抓好魏县鸭梨、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推动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品牌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责任单位:县农牧局、县农办、县林业局)

(五)提高服务业整体质量。实施服务标杆引领计划和优质服务创建工程,加快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打造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服务业企业。旅游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商贸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80%以上。(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文广新体旅局)

(六)夯实工程质量。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工程招投标质量诚信联动机制,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标准,力争将每项工程都打造成经得起检验的百年工程、民心工程。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

(七)优化政府服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大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努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倾力打造法治、透明、公平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责任单位:县有关部门)

(八)培养高精尖人才。按照市场化要求配置人才资源,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质量专家队伍。企业要积极搭建平台、优化机制、营造环境,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引进优秀人才,提高人才待遇水平,为企业品牌培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积极开展品牌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广大企业品牌从业人员能力和素质,为企业创建名优品牌提供人才支撑。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强化职业人才的培训教育,打造一支数量不断扩大、素质不断提高的职业工人队伍、职业技术队伍,为企业质量升级和品牌建设提供不竭动力。(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市监局)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年1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全面部署提升行动。

(二)推进阶段(2018年2月—2020年9月)。各责任单位全面落实行动计划,推动全县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总结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总结评估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迎接上级的检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市监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农办、工信、农牧、林业、住建、商务、科技、财政、水利、发改、交通运输、文广新体旅、人社等部门要求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市监局。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督促检查计划的贯彻实施情况。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有关部门要按照计划要求,把品牌培育目标和措施纳入本系统、本行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将质量品牌提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完善配套政策。各部门要立足职能,制定本系统、本行业促进品牌培育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通过财政投入引导性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大对品牌培育工作的投入,完善相关产业、环境、质量、科技、金融、财税、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政策措施,强化激励引导,确保本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得以实现。

(三)夯实工作基础。各部门要积极实施质量强县和标准化战略,把提高全面质量作为加强品牌建设的基础,强化标准技术创新,提高内在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加大技术机构建设力度,提高质量技术支撑能力;严格质量管理,保障质量安全。同时,突出企业质量品牌提升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加强质量管理,增强创新能力,夯实质量基础,创建一批知名品牌。

(四)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将落实本方案同推进本系统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使品牌培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培育壮大一批在本系统、本行业有突出带动作用的名优品牌和优势企业,夯实品牌培育基础,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

(五)强化督导检查。县政府将把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纳入对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的质量工作考核指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品牌培育进展和成效实施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务求质量品牌提升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魏县质量品牌战略提升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金刚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冀罡    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郭庆军    县市监局局长

成    员:段文学    县农办主任

石书庆    县工信局局长

李志强    县农牧局主要负责人

                刘卫国    县林业局局长

           王永军    县住建局局长

李振国    县商务局局长

          吕瑞峰    县科技局局长

路金锋    县财政局局长

连福举    县水利局局长

姬海波    县发改局局长

祁彦林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刘  猛    县文广新体旅局局长

赵法青    县人社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