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166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名称:魏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2-01-29

魏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始终把加强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领导职务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财政工作目标责任制,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两次,重点学习《预算法》、《会计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政府采购法》等重点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成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规划进行重点安排,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推进计划,把责任分解到各股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和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四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法制培训。结合干部普法学法、干部法制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等,及时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工作、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合规

一是加强法治工作制度建设。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推动重大决策有效落实。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对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拨付、项目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专家咨询不决策、没有听取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合法性审查论证不决策,没有集体研究讨论不决策的“五个不决策”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确保了行政决策行为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魏县财政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于重大财政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引进、重点岗位人事安排和大额财政资金支出等事项,全部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不断提高财政决策行为的规范化水平。

三、落实上级要求,切实加强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退文补办程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公布、退文补办等规定进行了严格明确,保证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风险评估、专家评审和公示听证等程序。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严格程序,通过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广泛征求部门建议、听取法律专家意见、网上公开公示和进行司法备案等措施,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合法性。今年以来,我局以政府名义制定出台《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政府性投资工程量变更和设计变更管理办法》《魏县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3个规范性文件三是认真审核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通过对《民法典》的深入学习,对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强化了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四、认真落实“三项制度”,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今年以来,我局根据《魏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要求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制定出台了方案三办法即《魏县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落实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制定权力清单。根据县委编办关于编制行政权力清单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魏县财政局权力清单》《魏县财政局职责清单》和《魏县财政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并及时在魏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予以公布。三是开展行政执法公示。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共对涉及政府采购、会计执法检查、财政监督检查等十几项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进行了公开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财政的总目标着力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为民观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财政执法队伍。二是抓住关键,强化措施,切实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针对我局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协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制度。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法治思维。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和考试,让更多的同志取得行政执法证,壮大充实财政执法队伍,为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