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094

发布机构: 水利局

名称:魏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2-01-26

魏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县水利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法治建设要求,我局积极谋划,做到早布置、抓进度、促完成,将依法治水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使各项工作都纳入规范化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以最多跑一次审批改革工作为契机,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跑一次率100%,网上办理率达100%

二是双随机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明确双随机检查人员和检查事项,做到及时抽查,及时监管。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完成存量文件制度的清理,同时做好新增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核把关工作。

二是根据县法制办要求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上报县法制办。今年未出现规范性文件被纠错,能够积极配合县法制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作为必要程序。

二是落实部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聘任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其多次为我局出具法律意见书,为依法行政提供依据。

三是全年未签订需要审查和报备的行政合同。

4、坚持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

一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梳理并报送需县政府审批的行政执法决定目录,要求我局各相关科室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规范,做到规范、文明执法。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按照执法文书材料案卷规范要求制作行政处罚和许可案卷,并接受市法制办和市水利局的案卷检查,均能按要求制作和归档。

三是由于水行政处罚权移交给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未进行水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在网上主动进行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以及及公示公告及时进行公示收到各类信访和提问及时处置,均能妥善处置各类信访问题。

二是按规定组织本系统的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纠正行政执法和许可案卷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案卷规范存档。

6、强化组织保证和法治建设能力。

一是局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并以文件形式及时分解法制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科室。

二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局领导为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 和相关水法律法规。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网络课堂学习。.

三是开展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结合省、市水利厅的相关执法培训安排,我局严格按照培训计划派员参加各类培训。

二、法治宣传工作

1、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打造水利特色的法制宣传活动。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生态公园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向群众进行节水宣传、讲解水法律知识,接受群众咨询;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民众发送“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节水知识等。

2、注重教育实效。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述职述廉述法及法制讲座、法制培训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通过法律专家讲课、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力求把民法典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强政策法规执行力建设,努力为全面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和政策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绩效目标管理,对标法治建设考核目标任务,调整我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通过法治规范化建设,强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水利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法治建设目标。

是持之以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以“网上办”为重点,细化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严格规范办理程序。

是加强全社会涉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社会涉水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遵守涉水法律法规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