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8051

发布机构: 经济开发区

名称: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召开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的会议纪要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19-12-19

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召开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的会议纪要

座谈会名称: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议题:征集公众代表对《河北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座谈会代表存在的疑问进行解答。
主持单位: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主持人:张晶莹 单位: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记录员:王晓敬 单位:河北晶淼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职务:工程师
座谈会时间:2019121110:00
座谈会地点:魏县张二庄镇政府3会议室
座谈会记录:
主持人: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主要是安排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规划环评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环节,对园区的建设发展、项目合理布局、周边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提出了预防措施,对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要载体,对促进我区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环境管理要求,需对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此次会议主要以讲解、座谈及问卷调查的形式征求各有关部门、乡镇及群众对园区规划环境影响的意见及建议。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政府代表、县有关部门代表、乡镇代表、评价范围内村庄公众代表和环评单位代表等。本次会议的议程有三项。

主持人:第一个议程,由主持人对本次的会议召开的目的进行介绍:此次会议为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目的为征询魏县政府相关各局、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关于本规划实施的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

首先介绍园区概况: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地处张二庄镇东北部。规划范围具体为:北至桑德经济产业园,西至老定魏线S234南至北留固村,规划用地面积340.08公顷规划发展定位:依托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优势,积极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具有特色的综合性产业集群。

主持人:第二项议程,环评编制单位对魏县张二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进行汇报。环评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的工作情况。包括规划位置、历史沿革、周边关系、规划布局、规划符合性等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也对环境现状监测达标情况和环评关注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主要包括规划实施可能会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及采取的减缓措施等,并向座谈会代表说明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可以起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主持人:第三项议程,由公众参与代表提出问题和意见,并由环评单位、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职能部门对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解释和说明。各位代表在发言前请先说明姓名和单位。请大家踊跃发言。发展和改革局:对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确保入园项目符合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要求。环评单位:我们在报告中明确了三线一单约束体系,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河北省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等政策、文件中相关要求,明确禁止建设的项目。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建议按照规划的产业规划入园行业产业限制进行调整。规划环评要与产业规划紧密结合。

环评单位回复:下一步工作结合管委会关于规划的最新产业布局情况进行调整,相关技术文本及规划紧密衔接,

魏县张二庄镇一中:随着园区规划的实施,务工人员的增加,是否考虑园区内划分相关地块用于务工子女的教育活动。

环评单位回复:此次规划为工业园区,以大型工业集群为主,区内不适合设置学校等较为敏感区域且关于教育用地,张二庄镇已有较明确划分。同时结合园区总体规划,未划分教育类用地。

乡镇代表:进一步加大环保管理力度,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利好。

环评单位: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冀环办发[2014]79)的要求,已明确园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同时,报告中已制定合理完善的环境管理计划和监测计划,通过环境管理限制人为行为对环境的污染,以维护良好的环境质量。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他代表要发言?众代表均表示没有。

主持人:今天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对我们规划环评跟踪评价的开展有着极大的帮助,再次感谢大家。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