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8197

发布机构: 交通运输局

名称:魏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责

文号

主题分类:机构职责

发布日期:2019-12-30

魏县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责

魏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邯郸市委办公厅、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魏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邯办字〔2015〕32号)精神,设立魏县交通运输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划出的职责

1、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列养范围之外的公路,按属地管理

行驶涉路施工许可。

2、超限、危险物品公路运输许可。

3、公路项目竣工验收。

4、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

5、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核发。

6、更新砍伐公路用地上的树木审批(高速公路除外)。

7、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公路标志以外的其他标志许可。

8、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二)新增的职责

1、辖区内汽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证件办理、培训、考试等相关业务。

2、对进出辖区内的省市客运班线出具意见。

3、外籍进入辖区内的车辆年度客运证办理业务。

4、外籍进入辖区内的客运班线意见回复工作。

5、新增(更新)车辆向市政府报备工作。

6、辖区城乡道路客运燃油消耗信息由魏县直接向省运管局或城客局申报。

7、辖区内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行政许可、日常管理、质量信誉考核、教练员管理、教练车管理工作。

8、魏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有从业资格培训业务的驾培机构作出停业等处罚后,直接上报省运管局,并抄送给市级运输管理机构。

9、负责辖区内道路运输驾驶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签注,继续教育培训及签注工作。

10、负责辖区内船舶名称申请核准、船舶所有权登记、船舶国籍证书签发、船舶变更登记、船舶注销登记工作。

11、负责辖区内船舶最低安全证书签发工作。

12、负责辖区内船员注册、船员注册的变更和注销、船员服务簿办理工作。

13、负责辖区内船员任职资料证书签发、船员特殊培训合格证签发工作。

14、负责辖区内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15、在符合邯郸市国省干线大、中修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可申请县域内大、中修项目计划。

16、承担农村公路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养护工作,负责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和路权路产保护。

17、辖区内的公路“三乱”治理事项及县境内相关公路的交安设施管理。

18、县乡道路、桥梁的建设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审批。

19、县乡道路、桥粱的建设工程施工图的审批

二、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县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负责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建设和管理。

(二)根据国家、省、市、县的总体布局,组织拟定并监督实施全县公路、水路运输等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

(三)承担全县公路路政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治理运输车辆超載。

(四)承担全县水路运输市场的行业管理工作,包括水上运输的安全监督,船舶检验、审验、船员定期培训,水上运输旅游业资格审验和营运证审核等。

(五)会同有关部门培育、管理公路运输市场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建立完善交通运输信息和运输服务体系,引导全县交通运输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六)负责全县公路客运市场(含县域城乡公交运输市场和出租车市场)、公路客货运市场、汽车维修市场、装卸搬运市场运输服务市场(含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的行业管理;负责公路营运车辆的技术性能检测,制定交通行业技术标准,规范行业收费定额。

(七)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科技、教育、人才的发展和管理;归口管理交通工程建设的质量监督和科技开发;组织指导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技术教育与培训;管理局属单位的领导干部。

(八)指导全县交通系统财务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负责交通系统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九)负责全县交通系统的对外技术、人才、资金的引进和利用,多渠道全方位地发展壮大交通运输事业的力量和队伍。

(十)负责全县国防动员和运力征用工作;根据上级指导做好军事行动和其他紧急任务的交通保障工作;完成上级交通战备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指导全县交通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

(十二)负责全县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公路勘察设计、公路工程施工、公路工程质量监理、公路标志及标线的建设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对超限、危险物品公路运输许可、公路项目竣工验收、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出私汽车经菅资格证、车辆运营证核发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内设机构及职责

根据上述职责,魏县交通运输局设3个职能股(室):

(一)办公室(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负责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负责文秘、机要、档案、提案、来信、来访、后勤行政工作;负责交通行业政策研究、行政复议管理工作;负责综合宣传和会议的组织服务工作;归口管理交通行业对外联络事宜;负责局机关安全保卫、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运输建设从业单位及人员的资质管理;负责完工项目的质量监测和质量鉴定;负责公路质量达标工作;负责全县综合运输发展规划和计划等。行政编制2名,工勤编制1名,股级职数1名

(二)人事股

负责全局的人事和劳资管理工作;归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聘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人才交流引进,干部考核与培训工作;负责技术工人的培训、考核和技术等级评定申报工作;负责交通系统的劳资统计、工资审批、劳动安全保护和社会保障等行业性劳动管理工作;负责纪检监察、行风评议、法制建设、行政执法监督;负责交通运输系统的科技、教育、信息化的综合管理和指导等。行政编制2名,股级职数1名。

(三)财务股

负责制定交通行业财务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归口监督和管理人员经费和公路养护资金的收支情况;负责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调度、使用和管理工作;负责交通事业单位财务预(决)算的审核、批复以及汇总上报工作;负责全局交通行业财务监督、检查、审计及财务管理指导工作;负责组织指导交通系统财会人员培训,加强财务管理,纠正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交通负责局机关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行政编制2名,股级职数1名。

:其他职能由局下属事业股(室)承担。

四、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

魏县交通运输局机关编制共13名。其中:行政编制12名,工勤编制1名。

科级领导职数3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设纪委书记1名。

科级非领导职数2名,设主任科员1名,副主任科员1名。股级职数3名。

五、附则

本规定由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