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16856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魏县教育局2018年民办中小学督导检查情况工作总结

文号

主题分类:双随机一公开

发布日期:2018-09-19

魏县教育局2018年民办中小学督导检查情况工作总结

魏县教育局

2018民办中小学督导检查情况

工作总结


按照魏县教育局2018年度行政执法抽查计划,县教育局由副局长带队组织执法人员,利用 9月10日—18日7天时间,就管理工作,对新实验一中、汇英小学、益民中学、新天地幼儿园等17所民办学校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学准备工作

各校都能提前召开领导班子会、全体教师会,集中学习有关文件及教育教学制度,并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特别是魏城镇致德国学幼儿园、魏县城西完小、魏县益民中学等,开学前多次召开各项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新学期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了细化、量化,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好了头、起好了步、鼓足了劲。但也有个别学校教师无学习笔记现象,如泊口郭也冲育人小学、边马乡紫岗完小等。

二、《关爱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致家长一封信》

各学校对此项工作都非常重视,都已向学生家长发放,“承诺书”经学生、家长签字收回存档。特别是魏城镇各学校把收回的“承诺书”装订成册,封面写明本班学生总数、收回“承诺书”数、班主任姓名等。

三、安全稳定工作

1.开学后“安全教育第一节课”落实情况。各学校都召开了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安全教育周工作计划,并对学校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窗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教育,通过现场查看安全教育周的档案资料,各校都能按要求开展了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地震逃生演练和自救自护逃生演练,并留有照片和工作总结等台账资料。但仍有几个别学校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老师教案和学生作业少,如:牙里世纪星小学、魏县新实验一中等;

2.食堂食品卫生及宿舍安全管理情况。通过查看食堂现场和台账资料,部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较强,能做到制度上墙、布局结构合理,生、熟食能够区分摆放,食品有留样,有购物登记和索证索票,如魏县新实验一中、益民中学,餐厅卫生较好,食堂档案建立较齐全,有食品留样、购物登记、索证索票,出入库登记,硬件设施较齐全,有更衣间、防鼠台、原料间、餐具洗消间。但个别学校食堂安全意识落实不到位,如:牙里莱克实验学校食堂购物登记不规范;牙里镇前大堡功读完小硬件设施有限,操作间、原料间、加工间、餐具洗消间均在一起,无防鼠台、档案建立不规范。

3.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周末放假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安全教育落实情况。通过询问学生了解,所检查到的学校能按要求落实安全教育,但部分学校制度和台账资料不健全。如:南双庙王村晨光小学等。

四、校容校貌

在检查中大部分学校,国旗都已更新升起,校园环境卫生整洁,门窗玻璃完整无损。特别是益民中学、新实验一中、英汉实验小学、小天使第一幼儿园等校园环境爽目清新,师生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但有个别学校存在问题,如:一是个别学校因工程施工,校园环境受到些影响,使部分地方留有死角,但这些学校正在尽力整治。二是个别学校校容校貌有待提高,如大辛庄乡庙西星光小学等校内杂草清除不彻底,窗户玻璃损坏未更换。

五、教学常规落实较好

1、各学校班内课程表、作息时间表、任课教师表、周程计划表“四表”均已更新,按照要求都开足开齐了全部课程,较好的单位有魏城镇中心校下属小学的周程计划表以中心校的周程计划表为参考,制定出了符合自己的具体详细的周程计划安排表。

2、教案方面:各单位教师上课都有教案,教案跟着进度,但在教学反思上老师们的课后反思过于简单形式化,理解反思不到位。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3、作业批改上:都能按照课时安排布置作业次数,按时批改。其中较好的有魏县汇英小学任爱青的三年级语文作业,批改次数较多,并且每次批改都有各不相同的鼓励性的评价语言,比如:“如此工整的书写,可见你是一个认真的孩子;老师喜欢你的认真劲!”等等,即使学生的作业有不足之处,教师也用非常婉转的语气提出来,比如:“老师喜欢你的前两次作业,加油哦!再整齐一些就更好了!真可惜,离成功只差一点点,坚持哟!”等等,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改正。老师是下了很大功夫,高质量地完成了作业的批改。

4、教研上:各单位都制定了教学工作计划,不同程度上开展了听课评课教研活动。

六、教师在岗情况

大部分学校都制定并落实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经核查未发现空堂和无故不上岗现象。

七、免费教科书发放情况

已全部发到学生手中,未发现有乱收费现象。各学校都有校务公开栏,各种收费已公示,内容已更新。

八、幼儿园开园情况

所查乡镇幼儿园都已按规定时间开园。

总之,这次检查整体情况喜人,通过督导检查有力的促进了民办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2018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