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526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魏政字〔2023〕21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3-02-24

魏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2023216日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       

                                    2023219日      

 

 


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进一步优化梨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把梨产业建设成为全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增效、梨农增收、经济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任务目标

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品种结构;以品质为重点,提高果品效益;以科技为支撑,强化产业竞争力。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产业化核心,强力推进特色品种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实现梨产业的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力争利用1-2年时间,优质果率达到95%以上,选果、加工率达到60%以上,梨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培育壮大省级龙头企业3家,全面实现梨产业标准化、链条化、规模化。

二、重点工作

(一)梨品质提升工程。一是抓基础。重点推广鸭梨绿色防控、提质增效等技术,抓好肥水管理、科学用药防治病虫害、控制早采等,完善技术支撑、严控生产过程,生产绿色、高端果品;二是提品质。严厉打击在鸭梨生产中使用果实膨大剂和严厉打击鸭梨早采及购销“抹药梨”行为,出台相关政策严加控制,确保梨适时采收,保持原有风味;三是活金融。充分发挥相关协会、企业、合作组织和梨产业联盟作用,积极与金融机构无缝隙对接,用“金融活水”助力梨产业发展,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种植,增强魏县梨果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四是强科技。加强与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大专院校等科研单位联系合作,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建科技智囊团,推行“一棵梨树一名专家”服务机制,为全县梨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加强现有100名果树技术协助员管理和培训,组织开展好技术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网络。

(二)梨品牌创建工程。大力实施品牌化战略,用足用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魏县鸭梨”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强化市场宣传推介,进一步增强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加强品牌商标注册工作,通过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质量、统一包装,力争用1-2年时间打造2-3个国家级果品名牌,鼓励发展制箱、制袋、包装、装璜等相关行业,引进、研制、开发一批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的新型包装,使梨果包装逐步实现小型化、透明化、精品化,扶持规模较大、运作规范的合作社,引进果品分级包装设备,进一步提高果品附加值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果品专业合作组织,推进果品生产、储运、加工、出口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健全县、乡、村三级果品协会、合作社,充分发挥在技术服务、信息交流、果品销售等方面的作用,实现统一栽培模式、统一采购农资、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销售,提高管理效率果品效益。

)梨树保护工程。一是要加强对古梨树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将古梨树划分为100年以上、200年以上、300年以上三个等级,按等级进行普查、登记造册,一树一档,挂牌管理。对古梨树加强日常养护,由所有人或委托人负责对古梨树施肥、浇水、打药、修剪等管理,促进古梨树健壮生长。严禁对古梨树擅自移植、损毁、砍伐等。通过推介活动、网络宣传、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吸引更多资本参与到古梨树产业开发;二是加强对现有梨园保护。除规划用地外,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以任何理由开发、占用梨园,特殊情况需占用梨园资源时,必须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并经县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酌情实施,确保现有梨园面积三是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梨树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按照“积极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持续实施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融入保险机制,创新梨树保护新模式四是逐步扩大梨树种植面积。为维护魏县梨乡水城品牌形象,引导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对现有规划林地的宜林地见缝插绿,财政适当进行补助,惠农政策重点倾斜,逐步扩大梨树种植面积。

)密植梨基地建设工程。针对不同管理水平的密植梨园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法,将密植梨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广梨密植、省力栽培新模式。在突出发展传统鸭梨和优系的基础上,适量搭配发展梨优新品种,从根本上解决栽果树周期长、见效慢、品种单一和收获期短等问题。着力推进水肥一体化、防鸟网、网架等为主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实施绿色果品生产,构建生产基地、观光采摘、物流电商、产业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特色产业园区;强化科技支撑和技术培训,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和生产者专业素质,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活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主产区梨产业化水平,形成引领和示范作用。

)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一是扶持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果品采后附加值鼓励发展制箱、制袋、加工贮运等相关企业,改造升级配套设施,在项目资金政策上进行倾斜,打造有特色、数字化、可追溯的信息化平台。力争1-2年,储销能力万吨以上企业达到3家,年生产能力百万只以上的果袋生产企业达到5家;二是积极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扶持梨果协会、果品专业合社和家庭农场,构建“协会+公司+农户”的运行体系,建立相对稳定的产销关系,梨果农入会率达到90%以上;三是充实优化梨产业发展联盟。充分发挥魏县梨树集中种植和管理的优势,联合从事梨果种植、购销、贮藏、加工及相关业务的专业合作社、公司、家庭农场等优势企业,成立梨果联盟,实现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六)融合发展工程。要依托梨产业特色优势,强化与国药大健康、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合作,适时召开梨产业发展大会,将梨产业与旅游业、健康产业融合,深度挖掘魏县梨资源,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研发推广梨醋、梨膏、梨酒、梨脯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探索鸭梨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梨产业发展后劲,使魏县梨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促进梨农增收,年均增长20%一是打造精品古梨园。深挖古梨树稀缺资源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在县城周边梨传统种植区域,打造古梨树观光旅游区。建设高标准采摘园,让游客直接采摘或有偿代采,或采取认养、代养的方式,由游客承包梨树梨果,吸引更多的游客参与古梨树开发和保护,切实将古梨树纳入生态旅游建设中二是发展耀眼新基地。在新发展的密植梨产业带内,集中发展优新品种,利用1-2年时间,全县3以上面积不少于100亩的赏花、采摘、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高科技精品观光采摘园三是发展梨文化产业。按照“梨+旅游”的模式,将魏县梨产业与旅游业融合,打造古梨树观光旅游区,建设高标准采摘园,引导带动梨区果农参与梨花节、金秋采摘节服务活动,可通过在梨景区从事餐饮、保洁及土特产销售等服务获取收益;四是壮大经纪人队伍。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有能力的人员,从事梨果经营活动,利用电商网络平台,培养营销人才,培育小微企业、电商等新型营销渠道2025年,果品经济人增加到5000人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调整魏县梨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政府县长为组长,政府主管副县长副组长,县林开发服务中心、财政、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乡村振兴、市场监督管理发展和改革、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城管、交警大队、供电公司、银行、保险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林果开发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推进全县梨产业发展的规划、协调、指导等工作,做好全县梨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管理工作。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组织,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工顺利推进。

(二)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建立技术支撑体系。以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高校果树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单位,引进推广梨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提升管理水平,为全县梨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选聘招录果树专业毕业生充实县果树技术队伍,增强技术队伍活力和后劲;进一步完善全县梨生产管理配套技术规程,更好指导梨生产管理。二是建立健全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对现有100名农民果树技术协助员的培训和管理,组织开展好技术服务活动,搞好技术培训与安排,将梨生产管理技术及各种有关信息及时传递,形成三级技术服务网络。三是组建全县梨生产管理技术创新服务团队。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牵头,吸收系统内技术专家、农民技术能人、优秀果树技术协助员等,组建一个覆盖县乡村的技术服务团队,为全县梨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三)强化协调联动。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牵头制定梨产业振兴详细的区域分布、品种配置、加工、营销、物流等梨产业振兴规划。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大农药、肥料等投入品的监管排查力度,抓好源头治理。县发展和改革局要从果品营销、物流、电商等方面入手,拓宽经营渠道,延伸梨产业链条。县市场监管局要从商标注册、梨相关标准制定、品牌建设、农资监管等方面入手,加强体系标准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县交通运输局、城管执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在每年710月梨销售旺季,对运销果品的车辆,开辟绿色专用通道,确保果农运销果品“一路绿灯”。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广开融资渠道,简便贷款手续,支持梨产业振兴工作。县保险机构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出台针对梨树种植、灾害、贮藏等保险业务,增强梨农梨商抵御风险能力。

(四)强化质量保障。一是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体系。在重点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建立农残监测点,为果品标准化生产提供技术经营服务,形成与国内外市场接轨的果品检测体系。二是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管制度。由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负责,对梨园农药等投入品使用情况,开展经常性、常态化巡查,从源头上保证果品质量安全。三是建立果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对上市销售的果品做到追根溯源,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销售单元上标注果品信息,让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查询和追溯果品的产地环境、生产过程、质量检验和营销等信息,实现果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有保证”的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和监控,让消费者吃上“明白果”“放心果”。



解读链接: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