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2-24 10:35:53点击次数:1109次

近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县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魏县梨树总面积20万亩,年果品总产量45万吨,其中鸭梨15万余亩,年产量35万吨,面积占全县果树总面积的80%,鸭梨产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鸭梨的生产还带动了贮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鸭梨现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背景依据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任务目标

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品种结构;以品质为重点,提高果品效益;以科技为支撑,强化产业竞争力。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产业化核心,强力推进特色品种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社会化服务,实现梨产业的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力争利用1-2年时间,优质果率达到95%以上,选果、加工率达到60%以上,梨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培育壮大省级龙头企业3家,全面实现梨产业标准化、链条化、规模化。

三、重点工作

(一)梨品质提升工程

1.抓基础

2.提品质

3.活金融

4.强科技

(二)梨品牌创建工程

(三)梨树保护工程

1.加强对古梨树保护及开发利用工作

2.加强对现有梨园保护

3.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

4.逐步扩大梨树种植面积

(四)密植梨基地建设工程

(五)龙头企业培育工程

1.扶持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

2.积极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组织

3.充实优化梨产业发展联盟

(六)融合发展工程

1.是打造精品古梨园

2.是发展耀眼新基地

3.是发展梨文化产业

4.是壮大经纪人队伍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