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魏县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2-09-07 10:27:07点击次数:1653次


一、政策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河北省耕地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依据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邯郸市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邯自然资规发〔2022〕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魏县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实现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所提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各项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形式

分级设立总田长和田长。县级设立总田长,副田长由县政府领导担任,乡(镇)级设立田长,村级设立田长,各级田长要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措施,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监督管理与保护利用工作负责。

四、涉及范围

全县辖区内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和现状耕地。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协调联动、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二是严格考核机制。将田长制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协调联办。县资源规划、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交通运输、执法中心与各级田长建立协调联办工作机制,加强巡查检查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确保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增强全社会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六、关键词诠释

“田长制”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层级设置农田网格,建立以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以行政村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格单元,县、乡(镇)、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为本辖区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级、二级、三级田长。



2022年9月7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