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魏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更新时间:2019-09-10 14:40:21点击次数:34364次



为切实做好全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全面推进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县政府印发了《魏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9年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也是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第一年,为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管,提高集中征缴质效,依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冀政〔2014〕69号)、《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收工作的通知》(冀税发〔2019〕10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从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缴费范围和缴费标准、征收渠道和缴费方式、票证管理及征收纪律、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对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施方案》明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阶段为2019年9月16日至10月25日。

三、政策调整

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要求,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河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采取“缴费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自行申报,税务部门征收”的模式征收。《实施方案》政策调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缴费标准

2019年度,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档次设定为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7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仍按100元档次缴费。

2019年度政府缴费补贴标准为:100元、200元档次补贴30元;200元以上档次,缴费每增加一档,政府补贴增加15元。对于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缴费困难群体由政府按100元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

(二)缴费方式

各乡镇(街道办)是代征主体,负责指导、协调和督导本辖区征收工作。税务部门为缴费人提供多种缴费模式和具体方式,由代征单位和缴费人选择适用。缴费方式具体包括:一是代征员代征;二是微信缴费;三是银行缴费。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2019年9月6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