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关于《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1-29 15:34:36点击次数:878次

近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出台,标志着我县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魏县梨树总面积20万亩,年果品总产量45万吨,其中鸭梨15万余亩,年产量35万吨,面积占全县果树总面积的80%,鸭梨产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鸭梨的生产还带动了贮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鸭梨现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乃至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背景依据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魏政办字〔202221号等相关文件为指引,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目标任务

以各乡镇梨果种植面积为基础,以梨果产业基地、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或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种植大户”、抗风险能力低的农户等为主体,推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推进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项目拟投保面积3万亩以上根据《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魏政办字〔202221号文件精神,预算总金额为948万元,资金来源分两部分,县财政承担858万元,果农自付90万元。(最终以实际承保数据为准)

三、主要内容

果品收入保险要求是树龄20年以上、魏县区域内的鸭梨树套三层纸袋的鸭梨保险金额6000/亩,保险费率6%,保险费360/梨农承担20/亩,县财政补贴340/亩元套塑膜袋的鸭梨保险金额5000/亩,保险费率6%,保险费300/其中梨农承担20/亩,县财政补贴280/亩。保险期限311031日。

果品种植保险参保范围为收入险以外的梨园保险金额4000/亩,保险费率5%,保险费200/其中梨农承担60/亩,县财政补贴140/亩。保险期限311031日。

 

 

                                                                      魏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

                                                                      2023129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