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魏县气象局关于修订《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0-01-08 16:29:32点击次数:16687次

魏县气象局关于修订《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10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根据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县气象局认真组织落实,会同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邯郸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在多次补充、修改和完善的基础上,代县政府起草了《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加强我县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邯郸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邯郸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二、起草经过
   按照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我局启动了《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11月6日召开专题讨论会,对《邯郸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认真讨论研究,结合我县实际,对《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改。11月15日,形成了《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向县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1个部门征求了意见,以上部门均无意见,最终形成《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送审稿),上报县政府。
   三、主要内容
   全文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灾后处置、风险管理、预案管理、附则等九个方面内容。《预案》明确了魏县重大气象灾害的灾前、灾中、灾后处理程序,厘清了各部门在应急响应中的职责,对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提出了要求。
   四、发文形式与公开属性
   《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拟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文件链接: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