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魏县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19-07-02 16:28:30点击次数:20137次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8〕4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魏县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

二、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原则,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工业立县、人才兴魏”战略,着力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和技能型人才队伍,为加快建成新时代魏州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优化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与社会充分就业相适应,办学类型和学习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通过10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行,需求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主要内容

《魏县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文件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重点。一是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包括统筹产教融合发展布局、推动产教融合学科建设、强化人才培训需求导向;二是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包括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推进“引企入教”改革、加强生产性实习实训、加快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信息服务平台、强化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发挥骨干企业引领作用;三是加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包括将劳动实践融入基础教育、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创新教育培训服务供给。四是推进产教供给双向对接。包括加强行业协调指导、打造共享信息平台、规范发展市场服务组织、健全社会第三方评价。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实施;二是完善政策支持;三是营造良好氛围。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