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

更新时间:2023-04-07 10:48:13点击次数:25909次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全文如下。

  河北省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主要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落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取得扎实成效,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主要措施。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认真对照《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二、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准确把握河北发展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比较优势、短板不足,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研究制定务实调研方案。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切实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务求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实施中,要注重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避免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方案,并督促抓好落实。

  四、谋划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破解制约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精心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

  五、探索形成有效调研机制。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要坚持走进基层和群众,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注重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要保证调查研究的时间和质量,省级领导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

  六、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把调查研究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直奔矛盾、怀揣问题去,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坚持统筹推进,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整体推动解决。

  七、确保推出高质量调研成果。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做到情况摸得清、问题抓得准、原因析得透、建议提得实。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要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把调研报告中成熟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到改革方案、政策法规、决策部署的制定中,推动调研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八、梳理建立调研台账和清单。各级党委(党组)对调研工作开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情况要建立时间台账、对象台账、成果台账,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做好督查调研和督查回访,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查看工作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是否真正解决,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依据《工作方案》,实施“六个步骤”,落实上述举措,必须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二是强化纪律要求。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和嫌贫爱富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要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传播平台等,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动能,营造浓厚舆论和社会氛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官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