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乡镇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马村乡:“五防五护”织牢平安建设“安全网”

更新时间:2023-03-10 08:40:22点击次数:29810次


平安乡村建设是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乡村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执政根基的巩固和农民群众利益的维护。乡村治,社会安,则国家稳。魏县大马村乡深化平安建设聚力推进乡村治理,坚持预防为主,在“预防”上做足文章“治未病”,以“五防五护”织牢平安建设“安全网”,力促平安乡村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防金融诈骗,守护群众的钱袋子。针对金融诈骗高发的严峻形势,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筑牢全民反金融诈骗安全防线。大马村乡邀请中国建行支行,走进各村大街小巷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明白纸、讲案例等形式向群众宣讲预防金融诈骗知识,强化群众反诈防骗意识,筑牢反诈防线,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金融诈骗案件发生。

防溺水事故,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大马村乡是东南片区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新开挖水渠较多,便民的同时难免产生溺水隐患。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采取在水渠旁设置警示标语、警示牌,网格员重点摸排留守儿童、监管缺失儿童等重点群体,建立工作台账,完善包保宣教措施,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让防溺水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防燃气事故,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协调中燃公司分公司安排各村燃气安全员,发放《农村居民燃气使用规范》明白纸,现场讲解培训,增强群众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意外处置能力;逐户摸排农村居民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定期校检等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密防范因燃气泄漏造成事故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作用,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入户走访,了解是否存在矛盾纠纷,将民间借贷、婚恋家庭、邻里边界、财产产权等原因产生的矛盾纠纷“吸附在乡村、化解在萌芽”,变以往“群众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为“网格员敲门入户排查解决矛盾”。一时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建立档案,限期调解,防止发生不可控事件,力促“解决在当地、稳控在基层”,最大限度预防“民转刑”的发生。截至目前,大马村乡近三年无一人发生赴省进京访,维护了社会稳定。

防违法犯罪,守护一方平安。重点预防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生活困顿失意、对社会不满、情绪失常扬言报复社会等特殊人群因情绪波动而引发报复社会的案件发生;严防交通肇事、偷盗抢劫、酒后滋事、酒后驾驶、黄赌毒等引发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进而引发的恶性案件发生。(大马村乡 张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