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日报》刊发《大珠小珠落玉盘——魏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3-02-24 09:08:01点击次数:25812次

2月21日,《邯郸日报》刊发《大珠小珠落玉盘——魏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大珠小珠落玉盘

——魏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 杜廷保

 

切管、打孔、检查、包装……中建材凯盛君恒药玻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碌有序地操作着机器,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总投资6亿元的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产业整体搬迁魏县,建成后将形成机、电、液一体化科研平台和现代化生产基地。

中普精密制造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安全运行,工人戴着安全帽正在细心操作。

“一带一路”中国白俄罗斯合作高端农机制造企业宗申戈梅利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着装配制造收割机、剥皮机等现代农业服务机车……

人勤春早,魏县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在魏县经济开发区中国中车产业园,工人正在守护自动生产线,智慧机器人正在巡查上料,工人用铲车存放包装好的产品,准备发运订单产品。中车产业园见证着魏县在国资委帮扶联系下,与央企成功合作的脚步。

魏县牵手央企加快县域产业振兴,40多家央企“落子”魏县。近年来,魏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政企会客厅、政企同心谈等优化营商环境机制举措,成功与中建材、中车、中化、保利集团等40多家央企对接合作,10余个产业项目落户魏县,总投资30多亿元。其中,魏县河北陆星集团与中国中车达成合作,将防松螺母生产基地落户魏县,并挂牌成立中车产业园。2022年,总投资6亿元的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工程机械产业整体搬迁魏县。

去年,魏县深入对接央企,中国国新投资入股凯盛君恒药玻,凯盛君恒药玻3号炉成功点火,全球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旗下第五集团总部迁建魏县,北京中车重工工程机械产业整体转移魏县并实现旋挖钻机整车下线。魏县全年累计签约项目58个、集中开工56个、竣工12个,争列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37个,新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2家。

2022年,魏县以商聚商助发展经验获选“创新中国”工商联优秀案例,全省2个、全市唯一。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完成271亿元、增长13.2%,魏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成功晋级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全市唯一,百缝制线、沃茵环保成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

为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魏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力打造“魏县365·天天在服务”品牌;开展乡村两级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行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把企业家当自家人、企业事当自家事,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

采访中,魏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段晓明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成效卓著,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去年,魏县出台“黄金十二条”,创新开展政企同心谈、会客厅等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4.3万件次,重点重大项目实现“交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三日办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9123家。

日前,魏县行政审批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顺利帮办完成省市重点项目中普精密制造项目验收工作。中普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落户魏县的一家省、市重点钢铁加工企业,投资额、建设规模、用工数量、利税总额在魏县举足轻重。为做好该项目规划、消防、质监、档案、节能和人防等事项验收工作,县委书记苏雷芳、县长高巍等在开发区一线办公,特事特办,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对接资规、住建等部门,责成专人负责,联合帮办完成。中普精密制造主要产品是冷轧带钢产品,配备全套的德国西门子公司电控系统,最薄可生产0.1mm极薄规格冷轧钢带,在同行业属领先水平。

以“实干兴魏、舍我其谁”的雷厉风行作风,魏县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供承载空间。按照国家路网规划,即将开工的聊邯长高铁和郑雄高速公路均途经魏县。元宵节刚过,魏县打响“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春季首战——梨乡大街北延、高铁站前路拆迁工程,这是魏县县城连通即将开建的高铁站的交通工程启动战。在县镇村三级干部和群众的协同努力下,涉及两条重点道路的4个村127户拆迁任务,4天告捷,吹响了该县县城建设“11999”工程、打造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县、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冲锋号,奋力抒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魏县场景。

当前,央企与魏县更多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总投资4.65亿元的中储粮仓储物流项目加快建设,国投创益基金3000万元入股中加艾斯特瑞亚,中国物流集团、国药集团等与魏县合作项目正积极推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