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魏县:“一集中四治理” 蓄势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3-01-13 09:12:45点击次数:25133次

人民网石家庄1月11日电 2022年以来,河北魏县在全县开展“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基层组织进一步“建强”,村集体经济“家底”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陈规陋俗大幅减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魏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该县部分农村存在两委“班子弱”,村级资产“底子乱”,黑恶势力“根子牢”,不良风气“因子强”等现象,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严重制约。“为此,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短板、强保障、聚动能。”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介绍。

“一集中”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斗争“百日会战”,“四治理”即深入开展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村霸”、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良乡风四项治理。

魏县的“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聚焦威胁政治安全、欺压残害百姓、操纵经营“黄赌毒”等13类黑恶势力;聚焦看摊守业难、进入状态慢、班子不团结等10类软弱涣散党组织;聚焦挤占抢占集体用地、承包租赁不符标准、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7类农村资金资产资源;聚焦影响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阻碍经济发展等6类村霸;聚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封建迷信3类不良风气。

为了使专项行动取得成效,魏县制定五个专项方案,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42个县直责任部门和22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一集中四治理”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推出责任清单、调度推进、督查通报、群众监督和考核奖惩等五项机制抓落实。

“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解决了一大批农村遗留的历史问题和矛盾困难,破解了长期制约和影响乡村振兴的发展瓶颈和体制弊端。

基层组织建强了,乡村振兴有了强大“主心骨”

全县排查出的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共调整村“两委”干部26名,其中支部书记10名,实现了村级班子建强、干部能力提升、宗族派性清底、家族势力干扰清障、基层党建信访积案清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农村党组织带领干部和群众,累计清理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2.37万处,建成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2658处,拆除沿街高台2.3万处,硬化农村街巷200万平方米,魏县一举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村级资产理清了,乡村振兴有了厚实“资本金”

“土地承包价从每亩50元到627元,110亩土地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多元,比往年土地承包收入翻了近13倍。”河北省魏县南沙口村党支部书记陈跃克说。2022年5月,该村重新发包了一块土地,壮大了集体经济。

专项行动以来,魏县全县累计排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类问题1740条,农村一大批“关系”地、“失联”地重新回归村集体,农村集体土地发包收入成为农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全县56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98个,占比53.12%,蹚出了一条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的有效路径。

违法犯罪打击了,乡村振兴有了稳定“好环境”

通过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治乱百日会战,获取“黑、恶、乱”线索1230条,办结1223条,正在核查7条,办结率99.4%,打击违法犯罪分子396人,打击率3.8(万人比),从2021年5月到2022年11月刑事案件月发案率从51起下降至17起,近19个月的刑事案件月发案率下降了67%;通过深入开展“村霸”治理专项行动,打击涉黑恶乱霸类违法犯罪的嫌疑人446名,其中刑事打击145名,行政处罚301名,涉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方面4名,严重影响基层社会稳定方面45名,严重阻碍经济发展方面11名,严重影响基层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方面386名,扫黑除恶治乱和村霸治理起到了处理一起、打击一片、震慑一方的良好效果。

陈规陋俗刹住了,乡村振兴有了良好“精气神”

全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利用不同形式宣传不良乡风治理方面内容累计达2200余次,制作美篇、公众号宣传报道1600余篇,发布抖音、快手等宣传小视频600多个,开展各类宣讲1200余次;共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典型1900余例,节约资金4500余万元;遏制烧纸钱、算命看相等封建迷信行为1846起;各乡镇(街道)共处理党员干部23人。(蔡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