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乡镇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代固镇:党建引领 全面发力——后闫庄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2-12-02 10:35:04点击次数:30061次

为高起点、高标准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工作,东代固镇因村施策、快速行动,以后闫庄村为发力点,着力在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农民富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党建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始终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强化“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落实,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夯实基层基础。同时,进一步规范提升村“两室”功能,方便群众学习交流、反映诉求及办理农保、医保、政策咨询等业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是做优环境,擦亮乡村底色。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按照“五清三建一改一拆”、“六个全域”等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对坑塘、残垣断壁等点位开展歼灭行动,形成“保洁公司+村“两委”成员+公益岗+网格员”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工作体系,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规划了一批小游园、小菜园和停车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三是产业赋能,强化持续发展。依托梨果资源,引进先进品种,推动技术改良,发展密植梨种植,通过科学规范管理,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梨果价值。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加强对企合作,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创造就业岗位,形成以产业促经济、以经济反哺产业的良性循环,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致富增收。

       四是文旅融合,激活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产业特色,积极发展平原乡村旅游,着力打造知青展览馆、孝德文化街、乡村振兴会客厅等乡村旅游产品,多次成功举办魏县“梨花节”等系列重大活动,同时与前闫庄热带植物园等联动,吸引大量县内外游客观光游览,培育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文旅消费集聚区。

       五是移风易俗,助推文明乡风。持续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体系一体推进,借助“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加大高价彩礼治理等力度,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老年食堂,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真正让孝德行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