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新闻网刊发报道《魏县:切断“臭氧”生成 共创美好家园》

更新时间:2022-07-22 08:35:44点击次数:14705次

     “你们看,今天的天多好,蓝天白云。”近日,在魏县,抬头可见的“魏县蓝”得到了群众的一片夸奖。却不知,其实在艳阳高照、高温持续之时,隐藏着你看不见的“健康杀手”——臭氧(O)污染。

记者了解到,地球被大气层包围着,从内到外分别是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电离层和散逸层,而自然界中的臭氧90%存在于大气平流层,这就是臭氧层。

“臭氧层能吸收太阳放射出的大量对人类、动植物和农作物有害的紫外线辐射,保护地球生物圈。但是,臭氧一旦从平流层进入对流层,就会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对地球环境造成伤害。” 市生态环境分局魏县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臭氧浓度升高的时间性和季节性都很明显。一年之中,臭氧浓度的最高峰集中在夏季,是夏季的首要污染物。在高温干燥的这种“天时”、本地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的“地利”、居民生产活动排放的油烟、烧烤烟“人和”的条件下转化形成。“相对于秋冬季的雾霾,无色无味的臭氧在人们的意识里“存在感”也没有那么强烈,是更被容易忽略的“隐形杀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加强近地面臭氧污染防治的原因。”

近日,在魏县经济开发区魏县德尚环保有限公司,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治理设施中正在加入脱硝剂。“加入脱硝剂可以控制氮氧化物小时排放浓度,现在氮氧化物的24小时均值排放数值低于省大气污染物标准。”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工作人员如是说。

为加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从源头减少污染问题,市生态环境分局魏县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两转两减两使用”的原则,倡导涉挥发性有机物的单位、企业、个人转变作业时间、转变作业方式;倡导企业夜间通过调整生产负荷、加大脱硫剂、脱硝剂使用量等措施,白天减少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夜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倡导企业、单位、个人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材料,倡导企业、个体工商户使用高效处理设施,要求饭店使用高效油烟净化器等,尽最大达限度切断“臭氧”生成。

截至目前,该局已对全县6家8台涉气锅炉采取了昼开夜停措施,对9家工业炉窑降低生产负荷,对全县170多家餐饮店安装了油烟治理设备,对全县50余家加油站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共出动执法帮扶人员300余人次,累计帮扶企业110余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0余起。

“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配合。机动车是氮氧化物非常重要的来源,少开一天车,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就少排放一点氮氧化物。”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执法人员说道

臭氧污染防治需“对症下药”,久久为功。在此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与我们一起,从点滴做起,从生活做起,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共同守护我们地球家园。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