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7-08 09:06:10点击次数:26425次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0

 

 

 

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关于开展聚合金融保险资源共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冀农财发〔202215号)要求,把精准有效金融支持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支撑,持续提升金融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河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金融保险产品和服务,引导更多金融保险资源投入三农领域,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建设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金融保险支撑。

二、任务目标

以河北省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着力在解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中创新突破。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与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信贷保险需求相契合,农业农村、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和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等部门分工负责的银行保险综合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体系。实现信贷保险服务的一聚焦三覆盖,即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覆盖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覆盖已创建高端精品农产品,推动农业农村保险、银行信贷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协同机制更加完善,信贷保险支农作用有效发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融资状况持续改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三、重点工作

(一)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以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人人全覆盖为目标,在全县全面推广便捷化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引导群众下载、使用裕农通APP,力争我县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下载量和应用活跃度明显提升。

2.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县乡村三级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依托县、乡行政服务大厅、村委会设立普惠金融窗口,搭建政银企有效对接的绿色通道。成立县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乡镇成立普惠金融服务站,村级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点,共同配合推广普惠金融政策。

3.增强普惠金融服务项目。针对全县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等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落实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创新推进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在普惠金融上加载信贷、保险、理财产品,实现平台信贷超市、保险超市和理财超市的有机整合,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线上信贷产品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二)实施农险提标扩面增品工程

1.提升粮食生产保障服务能力

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着力提高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承保面积,通过保险手段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制种保险发展,重点关注种源自给率、产量自给率比较低的大豆、蔬菜等品种,开发专属制种保险产品,发挥保险力量支持种业攻关;以农田水利、田间道路设施为主要保障对象,推动保险业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

2.构建现代养殖业风险保障体系

持续优化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保障生猪产业长期平稳发展;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加大生猪期货保险、全生命周期保险等产品创新推广力度,满足养殖主体保收入、保收益的需求,助推生猪产业化程度提高。与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共同推动奶牛养殖保险规模,开展牛奶价格保险试点工作,保障奶业振兴实施;共同推动肉牛羊养殖保险、家禽养殖保险和水产养殖保险多管齐下,构建养殖险政融产科保”(即政府+金融+产业+科技+保险)融合发展模式。

3.保障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围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发挥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作用,积极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范围,打造一县一品”“一县多品,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为地方特色优势品种和创建高端精品农产品提供保障,将保险服务嵌入农村全产业链,覆盖产品质量、环境污染、生产设施、人身意外等风险因素,设计开发一体化、综合化的保险服务,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保障乡村旅游发展,助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4.创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

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需求的分析研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规模客户,制定一系列专项保险方案,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将保险服务链向产业上下游纵向延伸,为农业产业链提供全流程保险,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存储、流通、贸易等全过程可能发生的风险,开发一揽子全产业链保险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化保险产品创新;将保险服务链向农业产业横向延伸,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大户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同时发生的农产品、农用机械设备、房屋机器设备、员工人身意外、农场责任等方面可能发生的风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农民急需的一揽子综合保险保障。

(三)强化关键领域银行信贷供给

1.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支持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围绕种子和耕地两大核心,持续加大对三大主粮生产和菜篮子工程的信贷服务供给;积极落实两藏战略,重点围绕现代育种、农业卡脖子技术、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等农业科技领域加强金融供给与创新,努力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2.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发符合新型城镇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加大对农田水利、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防灾减灾和动植物疫病防控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提高农业生产及抗风险能力。积极支持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服务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3.创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

大力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重点支持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需求特点,创新专属金融产品,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增加与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适度提高信用贷和首贷户的占比。鼓励发展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小额信贷模式。审慎规范发展农村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农民合理消费需求。大力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园区建设,鼓励通过银保担合作、供应链金融、设立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返乡入乡创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激发农村创业就业活力。

4.拓展涉农信贷增信方式

支持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融资;支持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温室大棚、养殖圈舍、生物活体抵押贷款试点。积极发挥农业保险保单增信功能,依法合规开展农产品仓单、农业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

(四)提高银行保险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1.运用保险资金,开展支农支小

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战略,发挥其中管金融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稳健开展支农支小业务,助力解决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涉农及中小微客户提供延伸金融服务。

2.加强信贷支持,推动政银保合作

将保险服务与农业信贷、农业担保等农村金融政策充分融合,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和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合作开展政银保项目,聚合金融资源,建立农业农村农民为对象,财政政策资金为撬动,银行贷款投入为基础,保险公司信用保险为保障的融资机制,丰富融资方式,降低融资门槛,提升保险助力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服务能力。

3.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保贷联动

在支持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提供农业产业风险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保险增信功能,大力推广小额助贷险、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等产品,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信用增级。与此同时,支持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创新开展农业保险保单质押、涉农仓单质押和生猪等畜禽活体质押,实现保贷联动合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四、职责分工

(一)县财政局:负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涉农财政支持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具体落实工作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乡村振兴的引导工作;

(二)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建设全县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将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费等信用信息同金融机构充分共享,降低金融机构调用成本,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积极作用;

(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统筹协调工作,负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配套的金融服务措施落实,农业保险的覆盖面的提高;

(四)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相关金融服务措施落实;

(五)县金融办: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进和落实工作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乡村振兴的引导工作;

(六)县司法、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负责金融环境建设,积极维护合法金融权益,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宣传金融基础知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负责配合各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八)人行、建行及其他商业银行:负责做好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和扶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相关金融统计数据收集整理以及行业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日常工作等;

(九)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负责在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上,继续创新产品、加强保障、优化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相关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金融办等单位为成员的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县财政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金融办要履行牵头职责,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各金融机构要及时制定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具体配套金融支持政策和实施方案。

(二)加强部门协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农业投资监测分析,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等政策撬动作用,进一步调动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积极性。县有关部门要推动建立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和资源整合、部门协作机制,及时交流三农、乡村振兴领域最新政策和动态,做到政策互通、信息共享,进而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指导金融机构找准切入点,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战略的融资需求。

(三)强化考核指导。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要真正把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推动我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县委、县政府将把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年度目标考核,进行督查督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