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农民日报》刊发《河北魏县:大学生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7-08 08:51:48点击次数:17361次

   本报讯(王凤喜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大学生就是棒!乡村振兴离不开这些有文化的农村青年。”近日,在河北省魏县政府就业政策引导和家乡情怀感召下,任庄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张俊波返回家乡热土,干出了一番事业,带动了该县乡村振兴,受到魏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郭福林的夸赞。

  30岁出头的张俊波毕业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2013年,张俊波毕业后在北京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从事儿童平衡车生产、教学、赛事组织策划等业务,公司效益逐年上升,经营规模也越来越大。去年10月,在家乡政策引导下,张俊波积极响应“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号召,应邀带领团队投入家乡乡村振兴产业中,组建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着手发展家乡的“梨产业”,找到了回报家乡、激扬青春的圆梦平台。

  魏县是鸭梨之乡,当地有悠久的种梨传统。返回家乡后,张俊波从“梨产业”发展破题,创新“烤梨”技术,投资近10万元运营起“地摊经济”。产品配方和技术调整后,仅今年春节期间,魏祠公园的一个摊位就盈利5万多元,招揽了一批咨询配方和加盟去外地开店的农民。随后,他追加投资30万元装修总部店铺,拓展连锁经营模式,让“鸭梨烤梨”连锁店尽快走出邯郸市、河北省,预计今年内将有50多家连锁店开张。

  如今,张俊波开发“梨树下露营”业务,利用“春季梨花盛开、夏季梨园纳凉、秋季鸭梨采摘、冬季雪花挂树”的一季一景,精心打造出“有点梨谱CAMPING”梨园露营地。已经运营的第一期梨园露营地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预约人数已达300多人次。

  据了解,今年魏县规划出“一区一园三带多点”总体布局,即“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东风渠生态走廊、漳河沿岸、县域水网3个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沿河傍水的22个村庄。如今,该县正在以漳河、东风渠为线,用水串联全线乡村重点区域、项目节点、示范镇村,重点建设6万平方米漳河体育公园、1500亩农业公园、5000多亩生态多样性示范基地、23公里东风渠走廊半程马拉松赛道、时光之河、生态之河、礼贤台等12个主题示范节点工程,通过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村青年,为全域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