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发《河北魏县“老年食堂”进乡村》

更新时间:2022-07-06 08:53:09点击次数:15956次

“‘老年食堂’的饭菜可口烂糊,一顿饭2块钱,不贵还能吃好,现在咱老年人的日子真是得过又自在!”

日前,在河北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老年食堂”,正在津津有味用餐的古稀老人杨风修高兴地说。

“梨花小镇”后闫庄村位于县城东北邯大高速魏县出口,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是“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据魏县民政局局长郑占东介绍,随着经济发展加快,年轻人外出务工经商越来越多,许多农村空巢老年人日常健康饮食起居成为在外儿女的最大牵挂。为解决乡村老年人的生活问题,该县在后闫庄村试点开办一家乡村“老年食堂”。

“老年食堂”是半公益项目,场所由村里提供,志愿者申报义务经营,饭菜根据老年人口味设置菜谱,资金由“老年人拿一点,村委会补一点,镇政府助一点,民政局贴一点,社会捐一点”五部分组成。村里低保、特困老年人及困难老党员免费,其他70岁以上独居老人根据经济条件适当补贴,65岁以上自愿在老年食堂就餐的,每日早晚各2元、午餐6元。食堂还根据实际情况,义务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身体残疾或卧病在床的老年人送餐上门服务。

“‘老年食堂’可以解决村里不方便做饭的孤寡老人的吃饭问题,让他们切实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郑占东说,该县随后计划在德政镇“鲜疏小镇”后西营村、沙口集乡贺祥社区等地试办“老年食堂”,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便捷的“助餐”服务,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王德峰 李宁 赵明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