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邯郸魏县:扎根乡村书写人生绚丽篇章

更新时间:2022-05-23 08:59:10点击次数:2537次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我像是这田里的庄稼,播种后便向下用力扎根汲取能量,希望能结出最好的果实。”5月,邯郸市人大常委会驻魏县南双庙镇江庄社区工作队队长齐继荣驻村已有一年时间。一年来,他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铮铮誓言,饱含苦干实干的赤诚之情,勇毅冲锋、靠前战斗,在基层这片广袤大地上肆意挥洒汗水,在矢志奉献中书写了驻村干部的奋斗之歌。

     “闲不住”的驻村工作队队长

    “齐书记,我家门口广场的健身器材坏了,能换新的不?”“齐书记,家有老人检查身体不便,能不能组织一次集体检查?”一次次入户中,群众的每句话都被他记在本子上。

      江庄社区距离县城还有30分钟车程,村民们生活的主要集中地就在社区内,如何完善社区的多种功能,提高村民幸福感、归属感?齐继荣从两方面开始着手,一是改善文娱环境,二是提升人文关怀。说了算、马上办。他充分发挥自己市直部门沟通优势、借力派出单位平台,向上向下沟通争跑,为村里积极争跑来5万元文娱设施改善资金,并为社区申请更换了2批共22件健身器材。

      为弥补村内议事短板,他深入学习基层党支部相关政策,多方请教党建经验丰富的人士,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制定了《江庄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制度》;按照基层“两委”干部的管理规则,党支部群策群力谋发展,前后决定了包括基层“两委”班子成员考核细则、社区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在内的多件大事,并扎实落实了包括建档立卡户动态返贫监测、防贫监测户动态监测重点帮扶在内的多项上级部署;为解决村两委班子中后备青年少等问题,他详细摸清了村内常住青年底数,号召在家待业的中专、大专毕业生,通过重大自然灾害防范、疫情防控等契机,组成青年志愿者团队,对表现优秀的成员向县团委申请奖励,这支“生力军”,不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更为社区党支部后续发展储备了有生力量。

       抗疫一线“急先锋”

       4月,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齐继荣克服工作队员均封闭市内等多重困难,他始终坚守驻村岗位,冲锋在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之初,齐继荣便组织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成立了江庄社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驻社区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为组长,牵头负总责,社区三个村党支部书记为小组长,统一协调,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为成员,各司其职,为疫情联防联控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他扎实落实县内防控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两委”干部带头逐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核查、信息反馈;积极参与卡口值班值守,吃住在值班点,并做好人员来往登记;严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维持检测秩序,为提高核酸检测速度,积极为村民申领电子健康卡;要求村民居家隔离期间,带头参与巡街工作,对违规出门的群众进行劝返。

      魏县出现疫情后,江庄社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需进行集中隔离。齐继荣马上行动,与“两委”干部一起入户对需隔离人员进行思想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导他们配合隔离工作,并安排相关人员对被隔离家庭的养殖、种植物进行定期投喂和浇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略带愧疚”的孩子

     “驻村一年来的生活是充实的,是有价值的。”齐继荣常常这么说。在农村社区常住352天,在乡村锤炼磨砺的齐继荣,虽然晒得更黑了、皮肤更糙了,但他收获了社区里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和大家的交口称赞。

      2021年5月选派驻村工作队时,齐继荣的姥爷正值病危,守在病榻前的他得知自己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长时,首先想到的是组织给予的信任,便马上赶往魏县进行轮换交接,就是这匆匆一别,他没能见到姥爷的最后一面,为妥善处理村里琐事,就连姥爷的葬礼也没能赶赴吊唁。

      驻村一年来,家里知道他在基层的不易,往返路途也远,有事也尽量不给他说。有一次他的岳父突发脑出血,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在ICU一住就是20多天,作为独生女的爱人独守病床前,没有给他打一个电话,直到他回家轮休时才得知。

     “奋斗者不谈遗憾,永不停息地奋斗才是人生的宝贵意义。”齐继荣说。越到艰苦处,越发见精神。在基层一线的千万个“齐继荣们”用力向下扎根,在乡村大展拳脚、施展个人才干,收获的是个人奉献于时代的大我价值,谱写了绽放的精彩人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