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农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卫生环境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4-15 10:09:20点击次数:70686次

 

魏政办文〔202213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在农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

卫生环境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筑牢农村卫生防线,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农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全县农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县积极投身活动,齐心协力推进,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公众健康素养,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健康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对农村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整治。各乡镇组织乡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和保洁队伍、公益岗位人员等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对街道、坑塘、村周边以及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彻底清理,清理积水污水,消除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贴乱画等现象,努力创造良好农村公共卫生环境。抓好农村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确保农村卫生整洁。(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二)健全落实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强化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公司监管,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及时转运处理生活垃圾。对重要时期重要路段,重点实施吸扫、湿扫作业,减少面源污染。各乡镇要持续开展五清三建一改一拆活动,消灭死角死面;加快推进政府驻地环境整治,彻底整治脏乱差;疫情期间要严格落实消毒消杀措施,对村内主要街道、巷道、广场以及垃圾桶周边进行重点消杀,消毒消杀要求每两天一次。(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三)筑牢乡村两级防疫组织体系。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积极投入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农村和城镇社区防疫工作实际需要,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措施,全面动员、深入动员,切实把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强合力,以最严密、最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保障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农村要建立起村党组织领导、村干部包联、村民小组长和胡同长负责的防控组织体系,其中1名胡同长负责10户左右群众。(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各乡镇

(四)有效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在做好农村环境整治、清理病媒孳生地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突出食品(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公厕等重点部位和区域,清理鼠类孳生场所,检查完善防鼠设施,积极筹措资金,购置消杀药械,集中开展统一灭鼠行动,有效降低鼠密度,防止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按照打早打少的原则,适时对天气转暖后孳生蚊蝇进行集中药物消杀,控制蚊蝇密度,降低病媒传播疾病隐患。(责任单位:县爱卫办,各乡镇)

(五)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结合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要求,在乡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栏、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从身边环境着手,通过随手拍参与家乡环境整治,净化绿化美化家园。组织群众积极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主动学习卫生健康知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切实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融媒体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好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巩固新冠疫情防控成果,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的有力抓手,作为“五清三建一改一拆”行动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落实乡镇主体责任,采取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民幸福安康。

(二)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各乡镇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组织辖区各村、基层站所和广大群众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爱卫会成员单位既要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爱国卫生运动,又要动员、监督监管行业和乡村两级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县直工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要组织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职工、青年、妇女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带动农村广大群众全身心投入爱国卫生运动。

(三)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政府督查室、人居办、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职能,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乡村等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暗访,对工作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群众认可的,要大力表扬,及时宣传推广。对行动迟缓、效果不佳的将全县通报,对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的通过新闻媒体或随手拍等形式予以曝光。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