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扩大水稻种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试行)

更新时间:2022-03-18 10:26:52点击次数:81977次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扩大水稻种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

实施意见(试行)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充分发挥全域水网和蓄水坑塘资源优势,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民富裕富足,经县政府同意,现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全域水网、蓄水坑塘等资源优势,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稳妥推进水稻种植,不断发展壮大坑塘经济,持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坚持政策宏观引导、尊重群众意愿、市场化推进工作思路,以村集体引领种植大户扩大水稻种植,实现农业结构性调整,带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大户盈利、村集体经济壮大多方共赢,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二、实施步骤

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为契机,实施农业结构性调整,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结构性调整项目实施内容为发展水稻种植,围绕休闲观光农业、水稻种植收获、烘干存储加工、品牌打造推广、村企共建共赢等新农业发展业态,打造坑塘经济综合产业链条。由村集体牵头,集中流转土地,由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实施,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由村民变股民、种地农民变产业工人、由单一种植模式变为多种经营模式,为集体创收、农民增收打牢坚实的基础。

(一)确定种植大户。由乡镇、村两级利用喇叭广播、入户宣传、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发动群众,充分宣传水稻种植的好处、种植方式、效益分析。在农户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乡村两级根据群众的经济实力、技术能力、社会信誉等,确定水稻种植大户名单。

(二)提出项目申请。各乡镇、村在确定大户种植水稻的基础上,向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提交水稻种植大户申请,明确种植大户姓名、年龄、技术熟练程度、水稻种植面积等相关信息。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根据乡镇申报的水稻种植大户名单,及时进行实地考察,开展旱田改水田(简称“旱改水”)工作,建立项目库,纳入政策性支持补助范围。

(三)组织水稻种植。由乡镇牵总,村集体具体负责,农业农村局结合中化农业本地化方案,对选定的种植大户进行充分技术培训,并与中化公司深入合作,严格按照水稻种植技术要领,科学落实旱改水工作、采购水稻秧苗(同时结合当地条件进行适度自主育秧),在种植端做好各生育期全程技术指导,在收获端做好“收储加运销”服务。实现水稻种植种的好、管的好、长的好、效益好。

(四)实施保底收益。由保险公司负责,乡镇、村配合,以县财政奖补方式为每个水稻种植大户参保水稻种植保险,保证农户种植收益。收益达不到的,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保证农户利益不受损失,提高水稻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政策支持

(一)县级政策优先享受。严格落实《关于支持乡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魏政字〔2022〕10号)《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魏政字〔2022〕11号)等文件要求,将支持水稻发展作为主要扶持产业,优先享受乡村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在人、钱、地等相关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落实用水、用电、用网等政策支持,加强金融支持,满足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担保需求。

(二)上级政策重点扶持。对种植水稻的乡村两级及种植大户,在上级“三农”政策落实上优先考虑、优先安排、优先实施。农业农村、水利、发展和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项农业扶持政策优势,将上级基本农田整理、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社会化服务、省级家庭农场、输水管道、智慧系统等各项政策资金,水稻种植大户倾斜

(三)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对种植水稻符合产业发展项目范围的村,由乡镇指导村两委列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在种植水稻涉及土地平整、水利设施配套、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支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种植水稻的村,在申报国家和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试点村上优先考虑,助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四)农业技术跟踪服务。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发挥农投公司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水稻种植,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搞好技术指导,协调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与中化农业深度合作,利用中化农业先进技术、营销网络、销售平台等,做精做美、做强做大魏县“梨乡米”这一品牌,实现水稻“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稳妥推进。积极推进水稻种植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重大举措,是县委、县政府2022年确定的“三农”工作重点。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有情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推进,确保水稻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农民增收落地见效。

(二)抢抓有利时机,规范有序实施。水稻种植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要充分考虑实际困难,主要领导要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下沉一线、破解难题,积极推进。2021年已经成功种植水稻的双井镇、车往镇要扩大种植规模,搞好示范引领。泊口镇、北台头乡、南双庙镇、牙里镇、张二庄镇、野胡拐乡等水域充足的乡镇,每个乡镇都要开展试点。在院堡镇和前大磨乡等推广旱稻种植试点,全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发展壮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面宽、链长。必须立足农业、依靠农村、市场化推进,延伸水稻种植产业链条,发展水稻加工项目,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做美生态、做足产业,增加附加值、解决销售难问题。通过扩大水稻种植,全面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生态修复、乡村旅游发展等步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魏县“乡村振兴”新模式。

(四)强化舆论宣传,严格考核奖惩。扩大水稻种植,必须尊重群众意愿,加大宣传引导,向种植大户讲清政策,提高种植大户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禁强制命令、违背群众意愿、政府包办等问题发生,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对扩大水稻种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乡镇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尺。对引导群众好、种植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的,予以大力表扬;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年底乡村振兴考核不得评为先进档次。

 

 

魏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5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