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魏县:用好人才“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1-05-14 08:45:12点击次数:17443次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杜俊利 通讯员王云霞)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魏县县委、县政府抓住“人才”这个主要对象,坚持选才、育才、用才并举,组织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集聚,并为他们干事创业、实现梦想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用好人才“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建立机制重选拔,评选表彰一大批人才。近年来,魏县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魏县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魏县农村乡土拔尖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按照选拔对象条件,经过发布公告动员、党委推荐、县委组织部初审、邀请省市专家封闭评审等环节,先后选拔各类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优秀人才900余人,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命名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按照规定,县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每年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由一名县领导进行连续帮扶、在科研项目申报中优先审批、优先参加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每人每月享受200元的津贴补贴等待遇。此外,注重从农村一线选拔表彰一批,种养殖、有技术、懂管理、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弘扬民间技艺等方面的乡村拔尖人才。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命名表彰了三批农村乡土拔尖人才,共计244名。这些乡土拔尖人才来自全县的各行各业,不仅充实了我县农村人才队伍,提高了他们的政治声誉,他们还在致富、带富、领富周边群众中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对发展农村经济做出了应有贡献。

    强化措施重培养,不断创新培养方式。为了提高各类人才的综合素养,魏县强化措施,创新培养机制,改进培训方式,拓宽培养途径先后通过邀请国家、省、市专家教授来我县进行专题培训,选送人才到知名高校或农业生产先进地区进行专题培训,努力提升乡村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先后邀请国家教授闻闸、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赵晨光、河北省委党校教授朱月龙、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贾冀南、市委讲师团成员佘斌义教授到我县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共计培训100余人次。通过到浙江大学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组织乡土拔尖人才到山东寿光进行种植培训等方式,实地参观学习,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术水平。


苗银德正在讲授蘑菇种植技术

  示范引领重实效,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先后在县级专业技术人才中开展了“三联三帮两促进”“五个一”“四进四送”等活动,让每位专业技术人才围绕县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业务工作优势分包联系帮扶农村学校、卫生院、贫困村和小微企业,为他们送教育理念、送先进医疗技术、送脱贫致富农业技术、送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在我县的脱贫攻坚活动中,贡献了人才力量。截至目前,我县共下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100000余人次。

  魏县乡土拔尖人才、河北绿珍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全军,通过带动建档立卡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吸收扶贫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共结对帮扶10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全县143个贫困村的72%,入股建档立卡户3100户,每年发放入股分红600多万元,为入股贫困户脱贫增收贡献了力量。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帮助农民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走上了一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康庄大道。

  现年56岁的乡土拔尖人才、农民食用菌专家苗银德,2020年11月刚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他从事蘑菇种植35年来,自学蘑菇种植技术,从自家院子里的三间棚舍起步,经过探索实践,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乡亲们眼里的致富能手。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业务辐射本县乡和周边各地300多个农户。而今,在苗银德的带领下,院堡镇食用菌园区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13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1100个,年产鲜菌菇10000吨,优质菌种2500吨,带动贫困户386户,拉动就业1500余人,一个大棚带动一户净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一个贫困劳动力年增收10000元以上。

  魏县通过人才主导,引领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不仅带旺了农业产业,更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