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根玻璃管缘何有30项专利

更新时间:2021-04-28 08:50:36点击次数:29064次

4月2日12时多,走进位于魏县经济开发区的中建材凯盛君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响声,只见一根根透明修长的玻璃管就被生产出来,一名质检员一丝不苟地对经过两组激光和三组成像检测过的产品进行人工复检……

“我们是三班两倒,24小时都有工人在忙。”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季初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每批玻璃管根据订单要求生产,一般长度为1.3米—1.9米,直径最小的只有4毫米,最大的30多毫米。

“可别看这小小的玻璃管,它应用了国内首创的生产技术,这些技术已取得2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9项发明专利。”戴季初介绍,这些玻璃管主要用于制造药用玻璃包装容器,都是装注射剂的。

据介绍,药用玻璃分为低硼硅玻璃和中性硼硅玻璃。低硼硅玻璃因其稳定性较差,易出现脱片、白点等,容易引起药品变质。中性硼硅玻璃化学稳定性能优异,是国际公认的安全药包材。根据行业统计数字,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我国每年消耗药用玻璃约35万吨,其中中性硼硅玻璃仅有5万吨左右,且长期依赖进口。“中性硼硅玻璃一直是国内药用玻璃包装的一个‘卡脖子’难题。”戴季初说。

“做好一根玻璃管,守住国民健康线。”抱着这一坚定信念,中建材凯盛君恒公司自2017年首座窑炉中性硼硅玻璃管下线后,又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技术支持下,先后完成120项技改,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采用国际通用“全氧燃烧”熔化工艺和丹纳法成型工艺,实现高质量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批量化生产的企业。

“性能稳定,价格优势明显,销售态势良好,产品供不应求。”公司销售部李东阳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中性硼硅玻璃管投入市场以来,已逐步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目前,达成合作的药用制瓶用户40余家,产品出口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10余个国家。

“目前,公司和国内具备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瓶生产能力的3家企业开展了合作,它们已开始使用我们的玻璃管生产疫苗瓶。”李东阳介绍。

除此之外,该公司也建立了自己的制瓶车间。“目前设备都已经到位了,现在正在紧张调试中,预计5月初投产,届时我们就可以生产西林瓶了!”李东阳说。

另据了解,面对国内市场的需求,中建材凯盛君恒公司“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布局五大生产基地,建设30座窑炉,实现15万吨中性硼硅玻璃管产能,满足国内疫苗用瓶需求,引领全国药玻产业升级换代。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