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魏县发展,我做贡献】政府办在全县政府系统推进22项重点课题调研工作

更新时间:2021-03-02 18:48:44点击次数:2858次

      为深入推进“魏县发展,我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日前,政府办制定印发《2021年县政府系统调研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四五”及2021年全县重点中心工作为主线,在全县政府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探索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力求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价值、有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加快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添薪助力。

       一是明确调研重点。围绕产业培育、扩大内需、改革创新、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和谐稳定、保障民生、文化繁荣等方面工作,立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确定了《关于拓展央地合作,推动县域产业升级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破解发展资金瓶颈制约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环境治理切实彰显品位留住美的调研与思考》《关于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智慧魏县的调研与思考》《关于扎实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调研与思考》等22个重点调研课题,逐一列出清单,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调研课题高质量完成。

      二是创新调研方式。调研主要采取书面调查、座谈会、专家咨询、走访考察相结合等方式进行,由牵头部门制定书面调研提纲及调查表格等,发至相关乡镇、部门、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调研材料;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乡镇、部门、企业和领导参加,就调研课题进行研究探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就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教政府智库相关专家或其他知名专家学者,咨询专家意见建议,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向法律顾问或法律中介机构咨询;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乡镇、部门、企业或居民群众进行调查走访,选择一些城市、区域进行实地考察,切实掌握最真实、最详细的资料,充分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认真汲取借鉴和总结提炼好的做法与经验。

      三是注重调研实效。县政府研究室切实发挥牵总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调研工作的督导调度;政府办各职能科室加强对各对口战线部门调研工作的调度和督办,确保课题报告剖析问题深刻透彻、建议对策能实施可操作、经验亮点可复制易推广,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真正发挥调研报告以文辅政推动发展的作用,促进优秀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编辑: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