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魏县引进央企产业扶贫项目 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诞生记”

更新时间:2020-12-28 11:13:50点击次数:105589次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乔宾娟

12月22日,室外寒气袭人,而在魏县县委、县政府院内可容纳数百人的大会议室里,却是气氛热烈。当日,由中国中车集团下属的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与河北陆星集团、魏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河北中车陆星防松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中车集团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河北陆星集团是魏县当地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龙头企业;魏县2018年刚刚摘下戴了30年的国定贫困县帽子,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是什么开启了此次“实力悬殊”的合作?

国资委“牵线联姻”

“国务院国资委的真帮实扶,为魏县牵线联姻了中车集团这门‘富亲戚’。”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告诉记者,魏县是国务院国资委的对口帮扶县。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魏县进行实地调研,与魏县县委、县政府一道量贫裁衣,精准施策。

正是在国资委的带动下,中车集团作为中央企业来到魏县,“尽最大努力支持魏县发展,助力魏县脱贫攻坚”。2019年2月23日,魏县组建了中车项目对接争跑小组,迅速与中车集团高层建立起沟通对话机制。

2019年2月28日,由中车集团通用机电事业部牵头,中车集团旗下中车环境公司、中车时代电动公司、中车戚墅堰所铁马公司、中车株洲所公司参与的专项扶贫工作组分赴魏县进行项目考察调研。工作组针对该县以先进装备制造、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的“三大产业”和以药用玻璃制造、高端农机制造、高端精密紧固件制造、特种车辆制造为主的“四大特色制造”,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魏县高科技企业孵化园、聚银电镀污水处理中心、台资装备制造园、河北陆星集团、河北艾斯特瑞亚、宗申戈梅利等园区企业处处都有中车集团扶贫工作组成员的身影。

整整4天时间,工作组一边马不停蹄实地调研,一边与当地相关人员研讨座谈。通过调研,防松螺母项目、新能源汽车部件采购项目、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制动器合作项目、光伏项目等项目也一一凸显。

“小螺母”成就大项目

中车集团扶贫工作组在魏县调研期间,魏县根据自身产业实际和中车集团的技术资源优势,制定了几个不同合作方案和项目合作计划书,供中车集团扶贫工作组调研,有针对性地考察和选择。

其中,作为魏县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龙头企业,河北陆星集团具有较强地方代表性。该集团成立于2014年3月,主要从事专用汽车制造、电站专用设备制造、车载设备改装、金属零件机械加工、汽车轮毂制造等,具备机加工、焊接、装配等系列生产能力。

防松螺母2019年刚刚从铁总的监造序列中移除,无烦琐的认证程序;该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到其他领域;该产品专为“高速、重载”研发,技术稳定,市场广阔;而做为项目的合作承接企业,河北陆星集团立足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经营管理的长远发展,行动更是积极主动;魏县县委、县政府更是以“工业立县、人才兴魏”为战略指引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中车集团的责任担当、陆星的成长意识、魏县的发展愿望,有力促成了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的“诞生”。

2019年3月1日,魏县与中车集团组建防松螺母项目推进小组。在魏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陆星集团按照中车集团对防松螺母生产项目的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投资50万元对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投资100万元购买双轴自动化螺母检测设备3套,投资70万元采购防松螺母生产材料,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高质量满足了防松螺母在魏县生产的所有要素条件。

多方合力驶入“快车道”

为了实现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效,确保项目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中车集团与魏县探索开创了一条集帮扶、融合、培育于一体的推动项目“成长”的快车道。

为确保项目快速投产达效,防松螺母产品采用中车北京重工提供的全套生产设备,由该公司人员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培训,使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快速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

“2020年5月初,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完成首批样件提交并通过验收;5月28日,实现首批供应铁路货车用M20、M22、M24防松螺母和螺栓4200只;6月份,30万只货车用防松螺母和螺栓正式开始生产……按照项目发展规划,到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到1.36亿元,年生产能力1.47亿件,年产值6.58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河北陆星集团董事长孙金亮对于未来项目的发展前景颇有信心。

“成立合资公司后,项目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孙金亮介绍,该公司主要将通过机车货车、汽车车桥和工程机械防松螺母开发,进行独有的模型设计、结构设计、生产制造,解决因冲击、震动或动态载荷等原因造成的螺母松动,可大大推进我国紧固件防松螺母产业发展。

“小螺母、高科技、大产业”,同样对于防松螺母项目在魏县的发展,中车集团更是信心十足。该集团副总裁余卫平表示,合资公司成立后,将通过加强技术、市场、机制、管理、文化的创新持续推动防松螺母产业的发展,实现企业效益的综合提升,从而促进魏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 (编辑:魏县党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