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 邯郸学习平台》报道了魏县供销社系统开展消费扶贫助农增收工作

更新时间:2020-12-22 09:16:07点击次数:95843次
近日,一场以消费扶贫为主题的供销大集在邯郸市魏县双庙镇江庄社区供销社超市广场举行,该县供销社系统各单位与魏县优秀企业团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组织在这里进行了产销对接,鸭梨、小米、红薯等农产品和老粗布、梨木制品等特色农家手工制品在这个供销大集平台找到了销售新渠道。

“供销社曾是商品在农村流通的主渠道,满足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虽然进入市场经济后,农村商品流通的渠道丰富了,但供销社依然发挥着‘国家队’的作用。”魏县供销社党组书记蒿要领说,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中,该县供销社系统主动担当,发挥引领作用,动员系统内合作社,吸收社会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该县供销社依托魏县付平种植专业合作社、玉堂农民种植合作社和聚益种养合作社,开展以鸭梨为主的农副产品销售,在田间地头组织收购,方便群众,实现农民不用外出就能够将种植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其中,付平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鸭梨种植贫困户150户发展鸭梨种植,还为魏县密植梨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同时,发挥县、乡、村三级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作用,以乡镇为服务站和较大村服务点为依托,在不同时节组织收购农副产品,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今年,该县第一家“供销社超市”在扶贫搬迁社区——江庄社区正式开业,不仅方便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群众,而且通过供销社超市内设的扶贫专柜和电子销售平台,为消费扶贫提供了优质供应链。
在农副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管理过程中,该县供销社系统服务机构在做好农资化肥供应、种子农膜供应的同时,还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今年,该县各级供销社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开展无人机飞防喷药3万亩,防治病虫害,节省劳力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农副产品线上包装物设计上,该县供销社创立供销社LOGO标识的包装箱,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北京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和重庆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魏县的农副产品均使用该县供销社设计的网上鸭梨包装箱。
受疫情影响,该县的鸭梨今年上半年一度出现滞销。该县供销社系统挺身而出,一方面通过全国供销社系统开辟销售渠道,另一方面组织各类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并组织本系统职工开展爱心购。近万吨鸭梨的滞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要不是供销社找到了销售渠道,我们的梨就全烂了,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日子又要过不下去了。”魏县聚益种养合作社的高宏峰对记者说。
此外,他们积极组织魏县农副产品参加产销对接活动。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广泛推介魏县产品,他们把鸭梨推送到展示厅京东网络直播间,设立专业洽谈区“果实岛”,开展发布招商合作活动3次;组织参加2020消费扶贫·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并与北京和裕欣贸易公司签订了河北省首单2万吨鸭梨供货协议……


(编辑:魏县党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