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魏县四措并举打开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更新时间:2020-09-21 10:12:42点击次数:2550次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推行河长制工作总体要求和部署,魏县县委、县政府持续发力、扭住重点,再增措施、再加压力,推动全县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一是健全完善河长组织体系。根据各级人员调整,对部分县、乡、村河长进行相应调整,人员调整后及时在县级媒体进行公示,并同步对河长信息公示牌进行更新,始终保持河长组织体系的完整性、河长制工作的延续性。同时,组织人员对新上任的河长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河长对巡河履职方面的知识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实现巡河不走样、履职不走过场。

二是持续推进河渠“四乱”清理。县级总河长及各位县级河长多次安排部署全县河渠“四乱”清理工作,要求各乡镇以《魏县河湖清理行动方案》和省、市河湖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视频会议为指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死面的原则全力开展河渠“四乱”清理。截至目前,全县河渠“四乱”清理工作共投入挖掘机、铲车3900台班,三马车6000辆次,运输车600辆次,人员20000余人次,清理垃圾堆积点3280个,清运垃圾6万余方,拆除违建30座,封堵排污口17处,有效改善了全县水环境。

三是建立全方位长效管护机制。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县级开展河渠清理以奖代补的基础上,号召各乡镇对河长巡河以及村级河渠“四乱”清理开展补助,进一步提升各级河长巡河履职以及开展清理行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80%以上的乡镇已经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真正推动河渠管护常态化。

四是浓厚全民爱河护河氛围。在河渠沿线设立河长制宣传牌21处,提高群众对河长制的认知与理解。选聘8名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环境保护意识、志愿于河渠管理保护的市、县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出任“民间河长”,深入河渠沿线村庄对生态保护知识进行宣传。积极开展河长制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等活动,今年共开展宣传活动4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养了群众主动爱河、管河、护河、治河的意识。


(编辑: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