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本地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本地动态 > 正文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来魏调研指导工作

更新时间:2020-05-18 10:46:05点击次数:2791次

5月16日至17日,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学会首席顾问、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研究员柳忠勤以及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城乡经济信息中心等相关部委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一行13人,来魏县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落地实施等工作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举办大讲堂等方式,为魏县经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把脉会诊,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助力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领导樊中青、高巍、张海军、林双廷、索剑峰、张晓景等参加相关活动。

5月16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县现代农业园区、经济开发区、贺祥社区、金龟湖、魏祠公园、东风渠穿漳涵洞、张二庄镇卫河大堤和引黄入冀入口处等地,现场查看项目和企业建设运行情况,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实地调研我县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工作。调研组一行边走边看边谈,针对我县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给出相关意见建议。调研组认为,魏县围绕“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战略部署,发挥县域优势,立足长远,着力做好水文章,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值得肯定,并希望魏县更好把水生态文明建设观念融入到水利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水利长足发展。 调研组表示,国土经济学会将利用人才、信息、科技资源优势,为魏县发展牵线搭桥,更好的帮助魏县把工作做得更好。调研中,调研组一行还乘车分别经过洹水大道、礼贤街、魏州西路、魏都大街等街道,体验了县城交通状况,并从国土空间规划的角度对我县县城交通情况的改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5月17日上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魏县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县大会堂召开,与我县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认真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了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PPT片。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指出:国土空间规划要坚持民本思想,紧扣人民所思所想,充分体现民意民愿,立足群众医疗、教育、体育等方面保障,统筹规划,认真研究,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要加强水林田保护,围绕发扬“魏文化、梨文化”、做大“水文章”,深入分析研究,明确生态空间谋划和定位,统筹考虑持续性和长远性,做好成本效应核算和投入产出分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要抓好主导产业发展,利用好、发挥好既有产业、项目优势,大力宣传,进一步拓展思路,做强基础,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会首席顾问、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国土空间规划要紧扣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立足县域实际,明确发展主题,找准发展优势和劣势,深入分析研究,充分体现规划战略性,提高规划科学性。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国土空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优化布局、全面保护、修复整治的一个完整规划,规划编制要明确定位,立足于资源、生态、环境优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破解制约因素,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研究员柳忠勤及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就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发言、讨论,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县委书记樊中青对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一行来魏调研表示欢迎,向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魏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站在宏观经济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把魏县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样本,对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进行了倾心指导,使人醍醐灌顶,深受触动。我县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立足县域实际,坚持做到尊重自然、符合科学、突出重点、发挥引领、继承担当、研究政策、强化立体,力争把规划做细做好,引领魏县可持续发展。下一步,相关部门、设计单位要认真消化、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既要把城市未来发展空间留住,又要统筹考虑生态容量的可持续、可支撑,努力使我县国土空间规划更科学、更具有前瞻性。同时,希望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魏县发展,加强沟通联系,多提意见建议。

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高巍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县基本县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发展规划等情况。他指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魏县正按照《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要求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进行编制报审,但在一些方面仍存在欠缺和不足。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县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出谋划策、指点迷津,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确保编制出一个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切合魏县实际的好规划,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5月17日下午,“中国国土大讲堂”在我县会堂小会议室举行,通过专家教授授课辅导,更加直观了解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意义,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以《重塑高品质国土空间——河北魏县国土空间规划若干问题思考》为题,从魏县国土空间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构想、重大安排、保障措施、几点讨论等方面,就魏县空间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作专题报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以《发展战略与魏县发展为题》,从发展战略、魏县发展、空间规划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作专题报告。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智库)执行主任、教授韩劲也就我县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内容进行了授课。

县领导张海军主持大讲堂活动并讲话。他强调,几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内容生动丰富,政策解读透彻,有很强的专业性、指导性、操作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消化,密切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把学到的思路、新知识、新理论融入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及今后的工作中,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重点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建设邯郸东部区域次中心城市、撤县建市进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