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战“疫”中冲锋的人民教师

更新时间:2020-02-22 10:50:53点击次数:2895次

王小敏,女,魏县第一中学初中部语文教师。

“我不是医生,我不能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那么,疫情当前,我能做些什么?”这是王小敏在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时脑海中唯一想到的。

一、只要需要,我就冲锋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形势,县教体局早谋划早安排,及时开设“网络课堂”,确保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1月底,王小敏接到了需要准备课程录制空中课堂的紧急通知,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她深知作为一名教师,面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正常接受教学的学生们,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说,年逾八旬的钟南山院士都奋战在前线,年过古稀的李兰娟教授还坚守岗位,还有众多义务工作者……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都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作为一名老师,我有什么理由不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小敏深知要想上好一节课,就必须充分备好这节课。这说来轻松,但对王小敏而言却是困难重重。原来王小敏三岁的女儿眼睛上长了麦粒肿,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会影响孩子身体发育。最后,王小敏和丈夫决定对孩子采取保守治疗。丈夫需要在抗疫一线值班,每天给孩子上眼药、吃药、用热水敷眼的事就落在了王小敏身上。面对照顾女儿和要尽全力备好课的教学任务的冲突,王小敏选择忍痛让婆婆把哭泣的女儿抱走,自己专心做好备课工作。王小敏看着孩子那小小的背影,想起孩子渴盼得到妈妈抚爱的眼神,红肿的眼睛,内心就泛起酸楚。但当她想到当下有无数舍小家顾大家奋战抗疫一线的英雄时,又觉得自己做的算不了什么。孩子,等你长大,就会理解妈妈的,一定会为她做的事点赞。王小敏还有个正读初三的儿子,处在复习备考的关键时刻。为了做好他坚实的后盾,王小敏每天六点钟准时起床,保证好孩子的一日三餐,交流和检查孩子的作业。等到真正静下来时已经晚上了,此时王小敏才可以毫无顾虑的潜心备课。备课到夜深人静是常有的事,王小敏说,能在晚上十二点之前睡觉,是一种奢望。“看你的背都驮成啥了“,面对丈夫有点埋怨又点心疼的话,”王小敏总笑笑说道:“只要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二、守好阵地,打好战“疫”

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在疫情的主阵地用生命书写着一曲曲英雄的赞歌。白岩松在春晚的一句话催人泪下:“我们过年,他们过关。”课堂作为教师的主阵地,在王小敏心中课比天大,必须上好网络课堂的每一课。

为了让每节课都出彩,她都要精心去打磨每一个环节,为了让课件更吸引孩子,在网上不遗余力找视频,搜资料,讲《社戏》会把人性的美好传递给孩子们;讲《倡导低碳生活》会联系到当前的疫情;讲《恐龙无处不有》会找来视频让恐龙还原。她把几乎能用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备课上,不想给课堂留下一点缺憾,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一次上午录课,早晨起来时王小敏的胃病又犯了,有些恶心,目眩神迷。丈夫鉴于之前因此晕过经历,担心地说:“不行就给领导说一声,算了别录了。”王小敏急忙说:“那怎么行,都到这个时候了,再临阵换兵,会给已准备好的录课人员增加负担,不能因为我一个人扰乱整个教学计划。我喝点热水和胃就没事了,我了解自己的身体。”

说完后,她就带好口罩,武装好自己就出发了。外面天空阴沉,路上空空荡荡,让王小敏有点喘不过气来,但她一想到疫情中的一个个逆行者,在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时就觉着自己也是勇者,就瞬间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尽管每次录完课后大汗淋漓,但王小敏内心感觉却是无比的充实和愉悦。她打好了战疫这一仗,坚守住了自己的主阵地。

三、初心不忘,学无止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要永葆生机,就必须将这个假期时间利用起来,加强学习,让阅读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教师绝不能只满足于“一桶水”的要求,而应该是一条汩汩流淌的小溪,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的需要。这是王小敏对教师的认知。
网络直播对于王小敏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为了做一个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老师,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通过看视频教程学会在电脑上直播的方法,然后重点研究怎么才能上好直播课,学习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如何让孩子们有参与的互动等等。

第一次直播时王小敏显得有些紧张,她对孩子们说:“同学们,今天上课呀,让老师找到了二十年前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那种感觉了,紧张又新奇......”

那节课里,王小敏给学生讲了感恩,让孩子们珍惜当下的生活;讲了自律,让孩子们实现弯道超车;讲了责任,让学生明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讲了健康,讲了疫情......在教会学生许多知识的同时也让她拥有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四、呵护学生,助其飞翔

面对因疫情延长的假期,如何避免学生学习上产生懈怠,如何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呢?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王小敏心头。老师不能像平时在学校那样监督得力了,那怎样才能做到使学生就像手中的风筝一样,既给他们自由的空间,又不会让他们迷失自我呢?王小敏针对班级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计划。

1. 严要求。她把全班学生分成七个小组,每组设立一个小组长,对本组组员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老师再抽查学生的作业,对完不成作业的要通过电话来说明情况。

2. 勤沟通。结合学生性格,对那些平时学习不踏实的学生多交流,做好思想工作,同时要求家长配合,共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 多鼓励。让学生每天把作业发到群里,根据进步大小情况,王小敏分别设置了“天翻地覆奖”“勤奋刻苦奖”“循序渐进奖”等等,给学生以不同方式的鼓励。

4.多阅读。假期是提升阅读水平的黄金时间,可以拓宽学生们的眼界,丰富学识。王小敏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要求学生记录读后感,提交给她后再认真批改并给出评价和建议。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教师,王小敏做到了用初心践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用使命呵护学生们的未来。她以实际行动加彩教师形象,肩扛责担,逆风飞翔。

(编辑: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