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做好战“疫”思政教育,凝聚必胜大能量

更新时间:2020-02-22 10:38:12点击次数:2044次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民参与的防控阻击战中,没有局外人。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为了打好这场防疫仗,全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教体系统全体师生务必携手同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聚疫情防控思想大能量。

按照县委教育工委安排部署,县第五中学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紧抓防疫期间师生思政工作不放松,凝聚战“疫”共识,增强必胜信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教体局要求老师充分认识疫情形势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充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同时,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及时报送各项统计数据,切实做到守校有责、守校担责、守校尽责。



二、密切联系学生,守护生命健康


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是重点工作,该校要求老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负责,组织上有条不紊。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学生动态,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知识。当前,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正在有序开展,要引导学生“学校不通知不返校”,遵照学校统一部署,提升个人防护能力;要密切关注学生及家人的健康状况,遇到特殊情况,做到及时上报,心中有数,动态跟踪,切实守护好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


三、掌握舆情动态,科学防范监测


科学应对疫情,不慌不忙不乱。该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制作抗“疫”ppt课件,加强对学生及教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甄别网络信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传递抗“疫”正能量。同时,引导师生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看待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应对疫情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最新相关通知;引导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身作则,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四、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习本领


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一代。该校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要求老师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学习本领;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延长的假期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充实假期生活,少外出,不聚会,保护好自己,主动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做好网络学习预习复习,提高学习适应力,有序参与网上学习课堂。


五、注重心理关怀,悉心陪伴引导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关怀工作,该校要求老师以专业的知识和真切的关怀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主动关怀,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通过线上咨询、电话访谈等方式开展心理疏导,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安抚疏导工作,积极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的开展。





(编辑: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