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坚决夺取双胜利

更新时间:2020-02-20 16:04:09点击次数:9157次

新闻提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梨乡大地打响。魏县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发出总动员,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卢健,政府县长樊中青等领导同志冲锋一线,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奋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康;各级党员干部直面疫情危难勇担当,严防控,抓生产,优服务。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魏县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努力奋斗。

1

疫情就是命令!全力以赴打响阻击战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你是我的天使,一路指引我……”2月14日,一个特殊的日子,在魏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因为发烧进行隔离治疗的该县魏城镇白仕望村小学生李子怡就要出院了,她用一曲《听我说,谢谢你!》感谢十多天来精心照料她的白衣天使们。

疫情发生后,魏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卢健和政府县长樊中青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排查、舆情管控、物资储备、病毒消杀等十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分管县委、县政府领导挂帅。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农村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休息,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阻击战。

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根据公安、交运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在全县561个村(居委会)按照网格化工作机制,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在地毯式摸排的基础上,重点对外出返乡人员和易感染群体密切排查监测,劝导返乡人员自行隔离,阻断潜在传播风险。同时,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原则,由该县教体局、人社局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抽样调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善。

在城区,该县住建部门对县城55个居民小区、社区采取蹲守监测疫情的同时,逐户展开拉网式排查。2月1日上午,该县再次组织26个县直单位,对县城26个居民小区逐一集中排查。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车站、饭店、影院、网吧、公交等人员聚集场所暂停运营。

与此同时,为应对因疫情不能如期开学问题,该县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始了“网络课堂”。自1月27日开始,全县中小学125名骨干教师在4所学校分别录制课程。目前,高三和初中九年级已开课,其他年级课程正在有序录制。

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该县全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基层党员干部宣誓动员,城乡3000多名环卫、保洁工人每天清扫卫生,消杀灭毒。县城主城区雾炮车、洒水车等全部装入消毒药品,工作人员满负荷上岗,对主次干道、广场、公园、游园、公厕等全面清扫消杀。各生活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发动广大业主开展联防联控,在严格排查管控的同时,对住宅楼电梯按键、门把手、门禁开关等高频次接触部位重点清洁和定期消毒。

该县卫健部门对全县各类医疗机构,县教体部门对全县幼儿园、中小学,交通运输部门对国省干道、汽车站、公交车站,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业园区、养殖场及周边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对超市、商铺、饭店、宾馆……全县已经实施消杀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阻断疫情无死角、立体化。

2

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村里党员干部分开片组,按照‘网格化’工作机制,每天分头进行排查,只要全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苦点累点没什么。”2月3日,在魏县野胡拐乡蔡西村,支部书记蔡保堂说。

魏县人口106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30万,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在脱贫攻坚中创设的‘网格化’机制起了大作用,加快了农村外出返乡人员、特别是涉及武汉人员的排查进度。”邯郸市委常委、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为确保打好打胜这场疫情阻击战,全县22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居,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排查、消杀、宣传等工作,其中近4000名网格员、2万余名农村党员,按照各自责任辖区,对重点人员每天排查督查,劝导责任区群众自觉居家隔离,通过微信、大喇叭宣传疫情常识,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建立一道坚强高效的疫情阻
击线。

野胡拐乡蔡西村根据县乡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组建村级防疫小组,安排动员5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分区片入户排查,共排查179户,登记726人,返乡人员79人。网格员对重点人员及家属认真劝导,让其居家隔离,为隔离家庭送上蔬菜等生活品。该村加强排查同时,设立村口路口登记检查点,坚持24小时路口值守,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杜绝村民来回串门。网格员还联系对责任区的大街小巷进行清洁、消毒,每天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矩阵宣传引导群众居家防护,共渡难关。

春节以来,在魏城镇小北关村,村民们每天都会迎来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背消毒器械,手拿体温检测仪,行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他们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村级网格员、党员干部先锋队。农村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人手紧缺是主要问题。为帮助村两委做好卡点值班,43岁的党员史贵全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网格化值班排查一线,担当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为摸清村内人员底数,史贵全与村干部一道,按照网格化片区安排,逐户开展排查摸底工作,利用喇叭和微信群对负责区域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从大年初一至今,小北关村6名党员干部每天顾不得吃饭、休息,24小时值班,村口的面包车成了他们临时的家。

“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在国家遇到重大疫情时,我就该冲在第一线,有责任有义务为大家做好服务。”史贵全说。

3

众志成城战疫情!爱心潮涌梨乡大地

以前我有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现在国家有困难了,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心意,我要帮助国家。”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魏县仕望集乡刘家拐村,建档立卡户何信捐款千元现金支持疫情防控。今年62岁的何信,由于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户。2015年,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在乡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办理了小额贷款,引进蛋鸡养殖项目,家庭收入逐渐提高,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于2016年顺利脱贫。他说:“4000只鸡,一天收300斤鸡蛋,条件越来越好了。”

近日,一部满载河北慈善基金会捐赠疫区20吨消毒液的大卡车驶出邯郸,这是魏县仕方物流启动义务为灾区运送专用物资的第一趟“爱心卡车”。

“我们联合全国运输企业,组织200辆大货车支援武汉!我们公司60部卡车中5部参与免费运输捐献物资。”39岁的魏县仕方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高怀志激动地说。

疫情当前,作为运输企业和众卡友,高怀志和他的同行朋友通过媒体发出“抗冠状病毒疫情义务运输物资倡议书”,倡议全国运输企业与众卡友利用自身资源,伸出援助之手,就近义务运送防控物资。

75岁的大辛庄乡李辛庄支部书记李志林在加强全村疫情防控之际,专门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针对家里几位党员干部,统一思想,非常时期要带好头,顶得上。他自己带头向县工会捐款1万元,儿子李文献也跟着向县红十字会捐了2万元,一家人一天内捐款3万元。

县人大代表、邯郸市浩弘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爱军,带着满满一车价值10000余元的5000余斤“爱心蘑菇”,送到了魏城镇疫情防控一线。白爱军说:“镇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虽不能直接参与疫情的防控,但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魏城镇党委书记薛丽萍代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镇村干部表示感谢。随后,魏城镇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将该爱心物资分发到各村隔离户和执勤一线人员家中。

河北百缝制线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县引进的重大战略项目。疫情发生后,共产党员、企业总经理郭世伟及时向张二庄镇及南辛庄、北辛庄村捐献了现金5000元和84消毒液50桶、方便面50箱,总价值10000元.

党员、干部、脱贫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5日,魏县各界企业、党员、干部、群众已经累计捐助6000多人次,捐助款物折合人民币约400余万元。一场没有硝烟战场,梨乡大地爱心潮涌,激发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澎湃力量。

4

坚决夺取双胜利!严防控优服务促生产

连日来,在魏县河北凯盛君恒药玻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切管、打孔、检查、包装……工人们带着口罩,各司其职,忙碌有序地操作各自的机器。

据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平介绍,按照总公司和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河北凯盛君恒药玻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国内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单位提供1000万支疫苗包装玻璃瓶。春节期间接到命令后,企业马上抽调全厂骨干力量,24小时不间断生产,企业准备了充足的货源,日产12吨,全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保证完成任务,坚决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河北凯盛君恒药玻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高端5.0中性硼硅玻璃包装材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是世界第五家、国内唯一一家实现5.0中性药用玻璃管高成品率、高品质批量化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次疫情发生后,作为央企下属成员之一,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免费为国内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单位提供1000万支疫苗包装用玻璃瓶,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魏县人民的光荣。

为了该项目任务顺利完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开足马力,千方百计调运准备了充足的原料货源,坚持24小时提供技术咨询“绿色通道”,县政府帮忙筹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在原料和产品运输上开通了“绿色通道”,保障进出畅通,生产、防控两不误。

“我们围绕企业的安全运行如员工防护、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等,全方位搞好保障服务,促使企业安全高效率生产,为全国疫苗研发提供更多的合格产品。”魏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开发区招商合作局主要负责人庞现锋说。

在经济开发区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支持下,河北恒昇机械、莲山服饰、富源卫生材料厂、垃圾发电厂等企业已经恢复生产。

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优先安排关乎国计民生、涉及疫情防控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大、紧急事项,特别是企业、群众急需办理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不见面办理”,提高网上服务范围和效率。行政服务大厅在加强疫情防控基础上,对综合受理窗口进行调整,办事企业和群众接受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申请材料转交大厅门口综合受理窗口,职能部门压减窗口人员数量,做好咨询解答服务,及时办理紧急服务事项。充分利用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等网络平台,鼓励群众一般事项通过网上办理,避免接触、减少外出。对于企业复工、重要证件办理等紧急业务,对外公布办事窗口联系电话,引导企业群众进行电话预约、邮寄办理,实现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两不误、双胜利。

魏县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蒿群英摄

城乡清洁消杀,阻断疫情传播。 岳扬摄

魏县富源卫生材料厂开足马马力生产、保障供应。 高宇亢摄

河北凯盛君恒药玻公司加快生产,助力疫苗研发。 栗云龙摄

魏县德政镇鲜蔬小镇后西营村群众正在收获菠菜。 蒿保平摄

魏县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入户排查疫情。 陈达非摄

2月15日,魏县首批10名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员出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卢健,政府县长樊中 青等到魏县人民医院为大家壮行。  安志达摄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