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魏县“四张牌”拉动高质量发展引擎

更新时间:2020-06-24 11:18:49点击次数:18918次

近日,我市举行2020年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魏县。活动当天,魏县集中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25.62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更是进一步增进群众福祉、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战略举措。”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冲刺“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魏县作为百万人口大县,正在立足县情实际,着力打好“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四张牌,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鼎力推进邯郸东部区域次中心城市建设。

做强做大魏文化软实力。连日来,每到晚上,在魏县易地扶贫搬迁江庄社区、郭吕新村等地,由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城投公司联合组织的“跟党走、搬新家、易地扶贫搬迁”文艺演出巡回上演。为全面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魏县在繁荣发展群众文化事业中,围绕“千年古县”、魏文化、梨文化、水文化、现代文化上项目、创品牌,挖掘梨乡水城·魏都“产城游”融合发展品牌内涵,提升魏祠、礼贤台等魏文化生态旅游景观,打造东风渠生态绿廊,谋划建设梨乡水城大运河文化主题公园,发展德孝文化,以魏氏祖宗毕万的后人封地在魏县为根由,进一步拓展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广度和深度,吸引更多名人志士来魏发展,打造享誉邯郸、河北乃至全国的靓丽文化名片。

规划实施全域水网文章。6月10日下午,樊中青带领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跃进渠与东风渠交汇处、泊口引水渠渠首、车往镇郭小屯等地,实地勘查全域水网西南片区水网建设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发动群众,科学规划,推进全域水网建设,再掀大兴水利热潮。经过多次调研讨论,该县借助梨乡水城66公里水系、9000多亩生态水面、通水河渠130多公里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资源,确定建设东风渠生态廊道,将黄河水引提到魏县西南最高处回隆镇,进而自然流动形成全县地表水灌溉一张网,实现30多公里横贯魏县东西的漳河河道常年有水。与国家、省、市密切联系,谋划实施平原调蓄水库和漳河引蓄水工程,保证雄安新区供水安全之际,丰富全县水网水源。同时,建设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县,抓好水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治理乡村污水,发展节水农业,实现水资源协调可持续利用。“目前,全域水网规划编制、平原调蓄水库项目手续正在紧张推进,魏县的水文章在原来基础上一定会越做越美、越做越大。”魏县政府副县长刘忠良表示。

高精优新强壮产业项目。近日,在魏县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河北蓝盾威尔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该县泊口乡从外地退休的工程师李建民正在向客人介绍产品,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致力打造世界领先的陶瓷触媒滤筒环保产品,实现特种设备系统控制与集成,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与国际知名企业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已成功开发出陶瓷滤筒低温催化剂及超低温催化剂,用于高效去除建材、水泥、焦化、垃圾焚烧等行业污染物,实现非电力行业烟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该项目总投资2.25亿元,分两期建设完成年产100万根陶瓷催化剂滤筒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国际最大陶瓷催化剂滤筒项目基地。“开发区迎来了项目建设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批高精优新项目的落户开工,昭示着工业立县梦想成真的美好前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立刚说,该县今年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年”为抓手,聚焦先进装备、木材优化深加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三大产业,围绕药用玻璃、高端农机、高端紧固件、特种车辆四大特色制造,编制《魏县产业招商重点企业目录》,建立完善全县人才智库APP,实行全员招商,重奖招商引资功臣,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同时举行招商引资“擂台赛”,加压力、增动力,在做大做强宗申戈梅利大型农机具、中加汽车制动、中建材君恒药玻等品牌企业基础上,加快航空产业园建设,实施“腾笼换鸟”机制,清退“僵尸企业”,重商、亲商、安商,开展“立体式”“保姆式”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日前,走进魏县县城龙乡南大街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2米多高的绿色建筑围挡上沿正缕缕冒着水汽,施工中的裸土全部覆盖着绿色的毡网,环保措施给力到位。为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深入开展,该县以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民生幸福,开工建设梨乡水城体育中心和魏州文化艺术中心,谋划推进新汽车站客运枢纽项目,打造城市综合体,在县城主街道实施8600米路段雨污分流工程,铺设雨污管道17200米,改造和新建高标准公共厕所22座,累计总投资超过6亿元。所有施工路段实行全封闭围挡、裸土全覆盖、湿法作业,车辆、机械、人员等强化安全环保措施,保证工程安全高效进行。整治市容市貌,抓好拆违治乱,城乡拆除违法和临时建筑136处、23655平方米。其中,对县城龙乡大街和东壁路交叉口1200多平方米违法圈占和临时建筑依法拆除后,经过规划设计,改建一座星级公厕和一处街心游园。

“在大力度提升县城建设水平同时,我们正在加快发展张二庄、回隆、双井、北皋四个中心城镇,带动梨乡水城乡村振兴示范区、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乡镇乡村振兴示范点,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推进生态功能区、产业园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推进厕所改造、村庄清洁行动、街巷硬化等重点工作,实施‘569’道路建设工程,激发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民生幸福的强大活力。”魏县县委副书记、政府代县长高巍说。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