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思想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更新时间:2020-05-20 14:13:19点击次数:18437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停顿、不懈怠、不松劲,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政策叠加,答好疫情“加试题”。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答好疫情“加试题”,要主动应对、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魏县紧紧抓住贫困户、带贫企业、扶贫产业三个关键主体,在发展农业生产、推动复工复产、促进务工就业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疫情影响。一是降费增补促复产。降低扶贫龙头企业分红比例,减免复工微工厂上半年租金并给予一次性生产补贴,免费为复工人员投保新冠肺炎保险,对使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尽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复工复产。二是产销对接促发展。充分借助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优势,积极与国家电网等央企国企对接,多措并举拓展销售渠道,狠抓消费扶贫,破解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三是拓岗就业促增收。及时摸清贫困群众务工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点对点”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创设防贫保险,织密防贫“保障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巩固好脱贫成果,构建有效的防贫机制是必然要求。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容易受大病、意外事故等影响返贫致贫。魏县坚持先行先试,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率先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一是首创“防贫保”。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购买保险,通过“第三方”勘察核算,对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有效防止其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二是监测“全覆盖”。坚持部门大数据线上监测和县乡村三级干部线下监测相结合,及早发现、主动介入,确保防贫对象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三是强化“造血”功能。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防止返贫致贫的根本途径和长久之策,推动产业项目、就业岗位向防贫对象倾斜,促进防贫对象自身发展。坚持扶贫园区带动,形成杂交构树、高端红薯、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级组织+农户”带贫模式,实现“两非户”全覆盖。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两非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食用菌、花卉种植、特色养殖等庭院种养业。

压实包联责任,坚决啃下最后“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标准退出、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一是实行“1+1+3+1”包联帮扶工作机制,即每户成立1个帮扶工作组,由1名县级干部任组长,1名县直单位一把手任副组长,帮扶责任人、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共同参与,1家企业结对帮扶,把各级帮扶责任人和帮扶企业捆绑在一起,组成强大帮扶主体。二是工作组逐户走访调查,从产业、就业、饮水、教育、医疗、住房、收入等方面细化分析,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精准掌握未脱贫户帮扶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真帮实扶,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 (作者系中共魏县县委书记)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