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魏县创建易地扶贫搬迁户村样本

更新时间:2020-04-23 15:24:02点击次数:22043次

拆旧前漳河滩上的任户村。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 李鹏英)4月20日,随着旧村最后一座房屋轰然倒地,魏县前大磨乡任户村109户、232座房屋全部拆除到位,提前近100天圆满完成老村拆旧任务,受到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颁发奖金30万元。

任户村位于漳河魏县段北大堤内,全村120户543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户、130人。原来每到夏季主汛期,漳河上游一来水,群众生命财产就面临水患威胁。2016年,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魏县将包括任户村在内的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启动建设6个安置社区。作为全县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户村社区2018年5月破土动工,2019年8月全面落成、交付使用。从开工建设到顺利搬迁,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全村人先后如愿搬入了新家。

走进户村新社区,一条条宽阔平整的街道纵横交错,一栋栋崭新的楼房独具特色,扶贫微工厂、密植梨种植基地加速发展……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铺开。

察民情,赢得群众支持和拥护。据乡党委书记郑占东介绍,为加快实施任户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该乡成立专题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召开动员会、政策解读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举全乡之力,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讲解政策,收集建议,完善搬迁安置方案,让群众理解认识易地扶贫搬迁惠民好政策,摒弃故土难迁穷家难舍的观念,全村群众逐户签订了搬迁协议。

尊民意,绘就搬迁生活新蓝图。为让任户村群众新建社区尽量不影响生产生活,社区选址定在河堤以北的连户村旁边,两个村庄地理位置相近,村民关系融洽,搬迁群众能够更快的适应新的社区生活。针对群众提出的高层住宅直冲大路,在已经破土施工前提下,及时修改了社区建筑布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考察户村社区,细心发现院内没有供水处,洗涮不方便,该乡及时指导更改,在院内增加一个水池,方便群众生活。新社区即将建成,群众多次反映,迫切需要整修一条由户村社区通往任户村农田的道路,方便农业生产需求,县委、县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目前道路已经规划建设……贴近民心、顺应民意,户村社区建成了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示范工程。

顺民心,营造和谐搬迁新局面。“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赢得民心。该乡把每家每户的搬迁人口、居住需要等情况一一统计公示。设计建设了160套住宅,其中一层独院15套、二层独院91套、高层住宅2栋54套,面积从50到135平5,方便不同年龄和人口数量家庭,并配套建设了集体公共设施。去年8月31日的分房选房仪式上,第一轮抽顺序号,第二轮根据顺序号自主选择心仪的新房,结果进行现场公布、登记,搬迁户当场签字确认。拿到房号后,有的聚在一起讨论谁跟谁成为了邻居,有的感叹终于搬出了旧村庄,有的则憧憬着赶快开始美好的新生活。

为加快拆旧复垦进度,前大磨乡抢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尚未外出务工时机,乡村干部逐户走访,落实《搬迁安置协议》,动员群众积极搬迁、主动拆迁。拆迁开始,乡党委书记郑占东、村支部书记连富强进行现场指挥,为拆迁群众免费提供工程机器,对废旧砖块由乡村两级统一收购,免费运送至全乡各村,用于街巷硬化。全乡29个村共累计硬化街巷面积55054平方米。

新落成的户村社区。高宇亢摄

解民忧,三区同建产业兴。“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能解决群众心头隐忧。该县从一开始就规划“社区、园区、景区”三区同建,着力打造“幸福移民小镇”。社区周边配套建设福利院、商铺、游园广场等,妥善解决搬迁群众的养老生活问题。社区内的扶贫微工厂和社区北面规划建设的扶贫养殖园区,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社区东南方向的节能日光温室暖棚种植园区作为采摘观光园,结合社区东面蓄水水库发展休闲垂钓,户村社区内开办农家乐,开展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党委书记郑占东说:“任户村旧址复垦后,结合村东密植梨种植园区和县委、县政府规划的乡村振兴漳河示范带,流转土地打造特色瓜果种植,新社区建设蔬果冷藏库,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实现搬迁群众致富奔小康。”

淳民风,文明和谐新生活。在做好社区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基础上,该乡成立了户村社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居民委员会、便民服务小组,社区干部按照网格化服务群众机制分包到户,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社区内“烦有人管,事有人帮”,群众安心生活、搬迁无忧、生活无愁。

为培树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户村社区打造传统家训一条街,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筛选家风家训,将原文译文配以精致的壁画,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制定居民文明公约,打造出四百多平米的社区文化墙,以文化人,陶冶民风,共建和谐文明新社区。开展“孝贤儿媳评选”,举办“迁新居、感党恩、奔小康”新年联欢会,共同包饺子、庆搬迁,丰富群众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王德峰 郭海民 李鹏英)

(编辑:党政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