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行政执法公示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其他栏目 > 行政执法公示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0-03-06 17:33:01点击次数:3550次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关于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魏县税务局在上级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牢牢把握依法行政工作主线,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务工作宗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新格局,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着力构建税收环境法治化,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2019年被评为全市“七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将2019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握税收法治灵魂

根据省、市局相关工作要求,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局长于晓峰担任;成立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成立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委员会;成立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相关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税收执法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一)制作行政执法公示牌,由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佩戴于胸,能够显目的公示执法主体姓名、单位、职务、执法范围、执法证号及监督电话,便于纳税人监督执法行为。      

(二)研究编制《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对行政执法类型、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职权目录及执法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汇总,并在办税服务大厅公开栏、智能查询台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布,接受监督。

(三)以总局要求为标准,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检查决定、定额核定及行政征收决定等事后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建成同步录音录像税务约谈室。借鉴司法审讯室模式,购置高清晰度录音、录像和控制设备,能够全天候、不间断、全方位记录税务约谈、税务询问影像、录音资料,极大的促进了税务约谈、税务询问等行政执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为基层配备执法记录仪48台,制定《税务执法记录仪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执法环节严格运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过程,并制定28项执法记录仪使用模板,加强仪器使用技能培训,促进执法记录仪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有效运用。购置执法记录仪工作台账,并接入内网网络,及时将执法录像、录音、照片等音像资料的上传、保管。

(三)对税款追征、税务检查、违法处理、争议处理等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进行了重新审核,明确各类执法环节应用执法文书类别和填制规范,较好地保障了执法过程文字记录的规范、高效。市局上半年开展全市行政执法公示监督检查工作中对我局执法记录仪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四)加强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工作监督。通过健全并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利用内部控制平台系统和执法考核系统,不断加强对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监督问效。

四、强化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一)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主体及职责。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办法》等法制审核工作规范性文件,调配3名具有法学本科学历人员(含一名公职律师)专职负责法制审核有关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和审核事项,在机制体制上保障了法制审核工作有效开展。

(二)明确法制审核流程和工作方法。制定《法制审核工作标准》《法制审核工作模板》和《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图》,明确税收保全、强制执行、行政听证、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以及其他直接关系税务行政相对人重大权益或者可能引起行政争议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等5大类行政执法决定的审核判定标准,并且引入模板化管理的科学方法,大力规范审核程序,明确审核标准、责任人员、审核时限和目标要求。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执法决定或涉税争议问题上,邀请法律顾问团队全程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积极吸收法律顾问法治意见和工作建议,保证行政执法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规范执法,降低风险。

五、提升法制队伍建设,铸就依法治税铁军

(一)加强对税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我局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推进全局全员学法用法。制定每年领导干部学法和干部职工学法计划,主要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和文件等规定进行集体学习,促进全局干部学法用法。

(二)提高税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牢记职权法定,切实保护人民权益,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税收工作。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2019年,我局通过外聘河北盛仑律师事务所赵炜、王武波为法律顾问,对全局税务干部开展税收执法培训,在实体法和程序法上加强指导,截至目前,共培训2次。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魏县税务局

2020年3月6日

(编辑: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