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府法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法制 > 正文

野胡拐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3-01-12 09:53:16点击次数:1738次


 

根据《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相关要求,野胡拐乡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现结合野胡拐乡实际,将野胡拐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2022年度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我乡围绕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涉灾政策的学习宣传,举办多场法律知识咨询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二是开展节日期间送法下乡活动,在春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日在车站、集市、各村居文化礼堂等公共场合进行,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的折页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防溺水、预防电信等新媒体网络诈骗,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主题活动,中心校校长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怎样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治课,并通过学生板报、标语、横幅、宣讲活动、散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内加大法宣传力度,2022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三是邀请检察院、妇联等人员集中在乡三楼会议室对干部进行法治讲课。

)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按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法依规依政策,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在工作中,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明确执法任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义务责任。坚持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及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地贯彻依法治国战略,推行依法行政;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并不定期地对他们进行考核,促进全体工作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强化执证上岗,完成新领执法证人员考试。

)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0余件,办理率100%。全年未发生非访集访现象,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2022年在坚持矛盾化解制度下,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目标,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坚持月排查制度,通过科级干部下访和现场办公等形式排查和化解基层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坚持乡党政领导包村、科级干部包片,普通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制度。一年来,在人民调解员的精心调解下共调解案件350余件,由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确保了我全年无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四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2022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比上一年度明显提升。推动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制定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方案,全面发动部门、村、热心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治乱”线索征集活动40场;以“一集中四治理”为契机,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为原则,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三)2022年度我乡全体干部职工无违法乱纪问题,没有人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素养还不够高。在法治素养构成上,、村干部拥有法律专业的干部不多,法律人才的缺乏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

(二)法治思维还不够强。在基层农村治理过程中,较大部分村干部缺乏法治思维,习惯运用传统思想思考新农村治理方法和水平,导致农村治理思维落后于法治社会建设步伐加快的时代。

(三)依法治理还不够好。有的乡、村干部习惯用老方法、老手段开展基层治理,有的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没有依法亮证执法,有的执法程序还不够到位,有的在解决农村纠纷过程中没有依法调解,矛盾留有后遗症,甚至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建议

(一)持续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多种形式开展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持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完善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持续规范全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编辑:魏县野胡拐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