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8-09 08:55:38点击次数:21753次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各单位,县政府各部门:

《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3

 


 

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218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邯政办规〔202111号)等要求,推动我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着力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二、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县新增(含新建、改建、改造、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864套(间)。到2025年,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加完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

三、保障对象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四、保障方式

政府产权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采取公开摇号排序方式进行分配。实物配租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并按照魏县主城区保障性住房租金标准执行。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条件但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租金不予补贴。

企业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向本单位职工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分配,仍有剩余房源的,可向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出租,按照低于市场租赁价格收取租金,并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备案。

五、房源筹集

(一)制定发展计划。要摸清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存量土地、房屋资源情况,结合现有租赁住房供求和品质状况,从实际出发,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盘活和将政府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目标和政策措施,制定年度筹集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二)多方筹集房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并合理配套商业服务设施。探索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可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存量土地和存量房屋信息,促进土地使用人、房屋产权人与其他市场主体对接,引导多方参与。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

(三)控制户型面积。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

(四)合理确定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五)确保住房品质。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应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集中式租赁住房建设适用标准的通知》(建办标〔202119号)要求。水、电、气、暖、路、信等城市基础设施要配套齐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当提供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具备入住条件。

(六)加强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管理。已享受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不得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每个家庭只能租赁一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对象不得转租转借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

(七)强化属地责任。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对本地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负主体责任。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包括任务筹集目标、政策措施、准入退出、运营管理等,报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施监测评价。

六、租赁及退出管理

(一)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必须签订租赁合同,合同应当约定租赁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并明确约定违约责任、担保责任及处罚措施。

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及其家庭成员对配租的住房不享有收益权、处分权,占有权和使用权不得转让。

(二)承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期限一般为25年。合同期满不再符合条件的,应当退出承租的住房;暂时不能退出的,给予3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租金标准不变。过渡期满后仍不退出的,承租人应当按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出租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承租人行为记入河北省数字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5年内不得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

合同期满后需继续承租的,应当在合同期满前3个月内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续签租赁合同。

(三)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应交纳租房保证金,保障性租赁住房只限承租人租住,承租人应按合同约定合理使用住房,不得出借、转租或闲置,不得擅自对住房进行二次装修、改变原有使用功能、内部结构及配套设施,不得用于从事经营活动或者违法活动,不得损毁、破坏房屋和配套设施。损毁、破坏房屋和配套设施的,应当负责维修或者照价赔偿。

(四)承租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行用人单位担保制度。承租人违反租赁合同有关规定,由用人单位作为担保方承担担保责任。

(五)承租人应及时缴纳租金和房屋使用过程中发生的其他费用。承租人拖欠、拒不支付的,依合同约定处理,也可以通报其所在单位,从其工资收入中直接划扣。承租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拒不缴纳租金、相关费用和滞纳金的,由用人单位履行担保责任先行垫付,再由用人单位向承租人追缴。

(六)承租人在租赁合同执行期间,可以提前退房。承租人提前退房应事先通知出租人查房,并办理退房手续。承租人基于对房屋的合理利用所形成的附属物归产权人所有,退租时不予补偿。

保障性租赁住房合同期满,承租人应当结清房租,清退私人物品,并通知出租人查房办理退房手续。

(七)承租人的家庭收入、人口、财产、住房等情况发生变动超过规定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青年人和新市民人员发生变动时,申请单位应当及时书面告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保障对象的有关信息进行审核,并根据保障对象告知的信息和审核的结果作出延续调整或者终止住房保障的决定,并于下月起执行。

(八)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出租人可与承租人解除租赁合同,收回保障性租赁住房:

1.承租人购买、受赠、继承或者租赁其他住房的;

2.获得其他形式城镇住房保障的;

3.累计6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及相关费用的;

4.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所承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内居住的;

5.不再符合承租保障性租赁住房条件不告知的、经催告拒绝退出的;

6.采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欺骗方式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

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租赁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承租人具有前款第(三)项至第(八)项行为的,记入河北省数字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

(九)保障性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服务设施,提供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社会环境。

保障性租赁住房由其经营管理单位或者委托的专业服务企业负责维修、养护、管理。物业管理费用按照小区物业统一收费标准执行。

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产权人应当建立专项维修基金用于住宅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后的大修、更新和改造,确保公共部位和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七、支持政策

(一)落实土地支持政策

1.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政策。在尊重农民集体意愿的基础上,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可探索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利用城区、靠近产业园区或交通便利区域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办理抵押贷款。

2.关于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政策。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在符合规划、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企事业单位可利用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变更土地用途,不补缴土地价款,原划拨的土地可继续保留划拨方式;允许土地使用权人自建或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新批准的土地或房屋用途办理相关的不动产登记,土地用途或房屋用途注记为批准用途,登记簿附记栏可注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3.关于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政策。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将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严禁建设成套商品住宅,工业项目配套用地面积比例及违约责任应在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鼓励将产业园区中各工业项目的配套比例对应的用地面积或建筑面积集中起来,统一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4.关于改建非居住存量房屋的土地政策。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支持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面向全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供应。

5.关于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政策。根据租赁住房用地需求,提高住宅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要根据我县发展规划和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优先安排、应保尽保,主要安排在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和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区域,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促进职住平衡。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可采取出让、租赁或划拨等方式供应,其中以出让或租赁方式供应的,可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价格及调整方式作为出让或租赁的前置条件,允许出让价款分期收取。在新建普通商品房项目中继续按规定配建保障性住房。通过新建、配建等方式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未纳入国家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均要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统计管理。

(二)简化审批流程。要精简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由县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并经县政府审批同意后,可指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由相关部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等手续。不涉及土地权属变化的项目,可用已有用地手续等材料作为土地证明文件,不再办理用地手续。探索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实行相关各方联合验收。

(三)强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依照相关规定用于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积极争取保障性租赁住房专项债券支持。

(四)降低税费负担。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24号)有关规定执行。

(五)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六)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

1.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向改建、改造存量房屋形成非自有产权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贷款。完善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相适应的贷款统计,在实施房地产信贷管理时予以差别化对待。

2.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投放。支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企业持有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具有持续稳定现金流的,可将物业抵押作为信用增进,发行住房租赁担保债券。支持商业保险资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成立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行政审批局、人行、建行为成员单位,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职责(详见附件)。

(二)做好政策衔接。要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要统筹兼顾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保障性租赁住房继续执行现行政策,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实行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对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依申请应保尽保。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满足城镇“双困”家庭需求的情况下,可将剩余房源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

(三)强化部门协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强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监测评价,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县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策协调、工作衔接,强化业务指导。

(四)加强督导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建设进度缓慢的进行约谈、督办。对各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适时启动问责程序。

(五)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解读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政策,加强舆论引导,提高社会各界的认识,形成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有效期五年。

 

附件:1.魏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魏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附件1

 

魏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乔新光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宇涛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冀罡  县司法局副局长

成  员: 魏  涛  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主任

连巍嵬  县发展和改革局粮油总公司副总经理

杨子明  县财政局财政集中支付中心主任

石文胜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李  烨  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史勇臣  县税务局副局长

王腊梅  人行魏县支行行长

张文鹏  建行魏县分行行长

魏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刘宇涛同志兼任。


附件2

 

魏县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一、联席会议的组成

联席会议由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召集人,或委托副组长召集会议。日常工作由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参加。

二、联席会议主要职责

负责研究、协调、解决在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重大问题;负责制定魏县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负责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向社会公布;负责组织对县内各类社会机构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产业园区工业用地,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住房进行建设或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方案进行联合审查,并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负责全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协调、督导工作。

三、各成员单位职责

(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受领导小组委托,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出具项目认定书。负责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质量、安全、消防工作并监督检查验收。

(二)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水电气价格等情况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负责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财政局配合,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民用水电气价格政策;由财政局指导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企业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发改局配合。

(三)县财政局:负责配合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以及指导绩效管理工作。

(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建设方案中土地性质、规划内容等方面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办理用地、规划等手续;负责梳理全县土地闲置情况。落实土地支持政策,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应保尽保。

(五)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优化各类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立项、人防、商品房预售等所涉及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运行规则,推行并联审批,落实各方联合验收。

(六)县税务局:负责对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住房租赁增值税、房产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七)人行魏县支行:负责指导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融资工作。

(八)建行魏县分行:负责保障性租赁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负责指导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金融支持工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