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党政文件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正文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魏农居办〔2021〕5号)

更新时间:2021-05-27 08:44:17点击次数:26076次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魏农居办20215image.png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   

 

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

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根据省市下达的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了《魏县2021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2日

 

 

魏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建设生态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规范建设为抓手,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坚持农户自建财政奖补的原则,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激发群众建设热情,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高标完成任务,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二、任务目标

(一)202112,全县完成5500农户厕所改造工作

三、建设及补助标准

乡镇(街道)要按照群众自建、经济适用、维护方便、应改尽改,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进一步普及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2021年农户新改建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经第三方验收合格后每座奖补1000元,其中,省级财政奖补500元,县级配套奖补500元。

(一)确定改厕户名单。为按时完成2021年全县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各乡镇、村要提前谋划,积极动员群众自愿申报,各村要把户厕改造自愿申报名单及奖补金额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确定改厕户名单,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二)选准改厕类型。对目前仍在使用旱厕的农户,发动群众自己改建或农户、村委会自行联系施工队建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积极推进户厕改造,消除简陋旱厕2021农村新建住房原则上全部成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

(三)严格工作标准。户厕改造时,要按照《方案》中的《三格式化粪池基本结构》要求和图例进行施工,拍照时选择同一参照物,留存改厕前、改厕中、改厕后至少三张现场照片,都要有手持身份证的家庭成员在场,连同改厕具体信息,形成“一户一册一档案”,建立健全县、乡、村”改厕工作台账户厕改造完成后,各乡镇、村对户厕进行自验,县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乡镇对验收结果按程序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财政部门依据验收结果将奖补资金拨付到乡镇,再由乡镇拨付到户(村);鼓励企业或个人建立维修保障队伍和抽粪处理队伍,建立健全配套管理服务体系。

    (四)加强建后管护和质量维修。各乡镇要重点对辖区内已改厕所的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所有无厕室、无厕顶、改“男”不改“女”或改“女”不改“男”、排气管不固定等所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由乡镇、村负责通知农户全部整改到位。

(五)抓好农村已建公厕日常管理维护。各村“两委”负责农村公厕的管理与维护,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对公厕保洁的次数不少于两次,每周对公厕进行一次检查。教育群众自觉维护户厕和公厕卫生,爱护公厕设施,服从公厕管理人员的管理;公厕要做到“五有、五无、五净”。五有即:1.有专人管理,责任到人;2.有醒目而规范的男女厕所标志;3.有自来水或水箱能够正常使用,用后能水冲;4.有照明设施;5.有粉饰美化。五无即:1.无蝇;2.无粪便溢流;3.无积水;4.无恶臭;5.无破烂设施。五净即:1.地面净;2.坑位净;3.墙壁门窗净;4.设施及厕顶净;5.四周环境净。

、保障措施

(一)充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厕所改造分指挥部人员进行充实和调整,加强农村厕所改造整体谋划、具体实施和技术指导,协调推进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全面推动工作落实。指挥部下设专项推进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政府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任副组长,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严格按照分指挥部要求,认真抓好改厕工作的推进实施。

(二)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美篇、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喇叭广播、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改厕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农户宣传改厕的政策、好处、做法等,现场讲解无害化卫生厕所在预防疾病、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重大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同时,发动动员村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乡村教师等,带头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起到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全县农村上下形成人人参与改厕、户户主动改厕的浓厚推进氛围

)强化资金保障措施积极争跑上级改厕专项资金,建立完善上级奖补、财政配套、农户自筹等资金筹措机制。县审计局要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高效安全。县财政局落实好2021户厕、公厕、整村推进项目资金及户厕、公厕、整村推进项目等第三方监理费用和验收费用。

(四)加强部门协调。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工作指导、协调沟通、方案制定、监督检查和建立完善台账等工作;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项目施工的技术指导、乡镇卫生院公厕改造等工作;县财政局做好资金配套落实、监管、专款专用及操作流程,对资金的安全性、合规性和绩效性负责;县住建局要结合小城镇建设将农村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和村内公共厕所污水纳入污水处理系统;教育体育要对中小学校公厕进无害化改造;化广电和旅游要支持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和民宿专业户改建A级旅游厕所。各乡镇(街道)作为推进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项目实施、厕所改造任务的落实,安排各村做好农户厕所改造、公厕建设和管护等工作,各乡镇的村“两室”厕所必须全部改造,并完善台账资料

)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完善农村改厕进度台账,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街道)每周五将农村厕所改造进度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大督查范围,加大督查力度,定期组织人员依据标准和要求,以乡镇为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对工作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并适时组织督导、调度。

)严格考核验收。在乡村两级完成自验的基础上,将聘请第三方验收机构对各乡镇街道)改厕工作进行验收,重点验收改厕数量和质量,对弄虚作假的乡镇上报委、政府,严肃查处。对分配到乡镇的改厕任务,各乡镇要不折不扣完成。对第一次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乡镇,全县通报批评;对第二次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乡镇,由县委副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累计三个月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乡镇,对乡镇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1.魏县2021年度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分配表

2.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基本结构、建设要求及示意图

 

 

 

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222日


附件1:

魏县2021年度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分配表

乡  镇

户厕改造任务(座)

     备   注

魏城镇

333


东代固镇

219


棘针寨乡

170


德政镇

154


沙口集乡

313


野胡拐乡

146


仕望集乡

148


北皋镇

466


前大磨乡

219


院堡镇

153


双井镇

291


南双庙镇

291


大马村乡

127


大辛庄乡

208


边马乡

339


牙里镇

390


张二庄镇

400


车往镇

283


回隆镇

351


北台头乡

178


泊口镇

321


合  计

5500



 

 

附件2:        

三格式化粪池的基本结构

1.三格式化粪池的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容积比为2:1:3,化粪池中粪污的有效停留时间,第一池应不少于20天,第二池营不少于10天,第三池应不少于第一池、第二池有效停留时间之和。

2.三格式化粪池的第一池、第二池、第三池的深度应相同。

3.进粪管应内壁光滑,内径不应小于10公分,避免拐弯,减少管道长度,进粪管铺设坡度不宜小于20%,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米,应和便器排孔密封紧固连接;水平距离大于3米,应适当增加铺设坡度。

4.池内过粪管内壁光滑,内径不小于10公分,设置成倒L或I形。第一池至第二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三分之一,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公分,第二池至第三池的过粪管入口距池底高度应为有效容积高度的二分之一,过粪管上沿距池顶不宜小于10公分,两个过粪管应交错设置,不在一条线上。

5.排气管应安装在第一池,内径不宜小于10公分,靠墙固定安装,外观应和住房建筑协调,应高于户厕屋檐或围墙墙头50公分,当设置在其他隐蔽部位时,应高出地面不小于2米,排气管顶部应加装伞状防雨帽或T形三通。

6.三格式化粪池顶部应设置两个清渣口和1个清粪口(第三格上方),直径不应小于20公分,第三池清粪口可根据清掏方式适当扩大。清渣口和清粪口应高出地面不小于10公分,化粪池顶部有覆土时应加装井筒。

7.三格式化粪池清渣口和清粪口应加盖,清渣口和清粪口大于25公分时,口盖上应有锁闭或防坠装置。

8.三格式化粪池第三池可加装智能化探测和清掏预警装置。

9.三格式化粪池结构及材料:底部、外墙及内格墙应为砖混或商砼浇筑结构,内外抹水泥防三格之间相互渗透。

10.容积设置:1-3人使用的,容积应≥1.5立方米;4-6人使用的应≥2立方米;7-9人使用的应≥2.5立方米。

11. 农村三格式户厕构造示意图:

 image.png

(编辑:魏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