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魏县用好“加减乘除”推动河渠长效管护
时间:2024-03-23 10:32:01

近年来,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运用“加减乘除”四个法则,全面构建标本兼治的河渠管护治理体系,全县河渠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河渠生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围绕督导督查做“加法”,抓牢抓实“督”的水平

一是统筹安排协调联动,确保督查见实效。按照县政府《关于开展以奖代补加强河渠常态化管护的通知》要求,以县河长办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巡查为主、以县河长办、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审计局每季度联合验收为辅,按照发现问题既扣年终考核分又扣奖补资金的原则,倒逼各乡镇落实属地河渠管理责任。二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确保督查无死角。在明察暗访的基础上,运用覆盖全县河渠的44个视频监控,24小时不间断对各类“四乱”问题和涉河违法行为自动抓拍取证,真正做到问题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截至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推送各类“四乱”问题164个,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横向摸底纵向学习,确保督查够精准。横向与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开展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河渠沿线可能存在的“四乱”问题线索;纵向积极向市河长办、县委办、政府办等部门学习新的督查方式方法,实现督查精准化、规范化。

二、围绕岸线保护做“减法”,做精做优“护”的质量

一是扎实推动碍洪问题排查整治。魏县境内有漳河、卫河2条流域机构直管的行洪河道,近年来,围绕保障行洪河道输水顺畅,魏县不等不靠、以动为先,扭住重点、持续发力,勠力推动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拆除各类违建118处(其中庙宇9处)清理树障46万余棵,有效改善了漳河、卫河防洪保障能力。二是做好河渠环境清理攻坚行动。将河渠沿线生活垃圾及漂浮垃圾打捞清理纳入农村垃圾收运处置闭环体系。2023年,县河长办组织有关成员单位,针对河道垃圾、乱排污水、乱建乱占、水体黑臭等问题专门开展河渠环境清理攻坚行动,行动中共计排查出各类问题337个,其中垃圾问题310个,全部立行立改;排污口问题23个, 21个为雨水口,2个为污水处理厂中水口,均实现达标排放;河长制公示牌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违建问题3个,已整改到位。三是“一河一策”引导河渠管护常态长效。高标准完成民有总干渠、魏大馆排水渠、军留干渠、留固干渠、超级支渠、环城水系6条县级河流的“一河一策”方案编制,2023年9月,经有关县级河长审定后已印发有关部门及乡镇,为推动解决河道突出问题,改善河道环境面貌以及下步工作中针对河道开展精准治理、靶向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

三、围绕全域治水做“乘法”,压紧压实“治”的效果

一是建设全域水网,实现地表水灌溉全覆盖。2021年以来,魏县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幸福河湖建设的安排部署,依托引黄、引卫、引岳三大水源优势,以减少地下水超采作为总体目标,以东风渠、漳河为界,将全县划分为四个片区,按照先干渠、后支渠、以干带支连坑塘的思路,大力实施河渠修复、坑塘治理、水系连通工程,实现输水成网、蓄水入塘、丰蓄枯用、冬蓄春用。截止目前,累计开挖恢复坑塘190余处、渠道近700公里,在实现全县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的同时,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二是坚持建管结合,确保河渠坑塘效益发挥。为做好新开挖河渠坑塘的管理,20235月,县级总河长、县委书记苏雷芳、政府县长张平联合签发《魏县总河长令》(魏县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再次把乡村河渠保护治理提上日程,要求各乡镇参照河长制工作标准,在河渠、坑塘竣工的第一时间设置专门的保洁员、巡河员,实现了新开河渠坑塘有人清、有人管。三是做好水产融合,推动乡村经济更好发展。围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良好。县委、县政府提出要着力打造沿河渠产业带、风景区,形成以水促产、以产护水、水产交融、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建设格局。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有关乡、村级河长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利用河渠、坑塘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产业,增加农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昔日藏污纳垢的废旧坑塘整修成了现在的生态坑、幸福湖,原来无人问津的废弃地,变成了如今的香饽饽、聚宝盆。

四、围绕全民爱河做“除法”,激励激发“爱”的氛围

一是做好隔离“除”乱堆乱排。在河渠道路交叉口、桥涵两侧、过村路段等重要节点,安装设置隔离防护网,让群众既能感受到水又接触不到水边,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向河内乱排污水、乱扔垃圾的现象。二是调整结构“除”高杆作物。县农业农村局与县河长办通力协作,漳河、卫河沿线各乡镇大力配合,积极引导漳河、卫河滩地内耕地种植结构调整,经过不懈的努力,2023年累计引导群众由种植高杆作物改为种植菜籽、花生、红薯、低矮药材等近1500亩,为河道行洪提供了顺畅通道。三是加强宣传“除”群众不解。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时机,采取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LED大屏播放公益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开展河长制工作及水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发挥好“民间河长”和“爱河护河志愿者”的引导作用,向群众阐述河渠保护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从细微处逐步带动全县人民主动爱水、节水、护水良好风气的形成

下步工作中,魏县将进一步围绕国家、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聚焦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常态化开展河渠“四乱”清理行动,落实长效保护机制,推进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